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推动辽宁省中小学生普及“青少年太极健康操”的建议》(137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韩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辽宁省中小学生普及“青少年太极健康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辽宁省体育局一直重视我省青少年体育工作 ,2016年我省成立了辽宁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目的就是进一步推进和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2017年我们会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通知》(辽体青字 [2017]162号)文件,加强了广大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又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伟大号召。

  在辽宁省中小学校普及“青少年太极健康操”,全面促进全省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发展,也是坚持以“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当有新作为”的目标,全面致力于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与健康水平的提高。

  “青少年太极健康操”针对青少年身体素质条件和心理特点,结合中国太极功法和现代健身方法开发的一套寓教于乐的课间健身操。特别适合中小学生利用课间操及体育课学习与锻炼。主要包含太极功法、仿生训练功法、关节活动拉伸、心肺训练和韵律练习。简单易学、趣味性强,能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锻炼的积极性,提高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心,同时通过习练太极,受益一生。

  我们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与教育部门沟通,将“青少年太极健康操”公益进校园,并确立校本课程试点学校。确立首批试点学校,将青少年太极健康操、青少年太极十八式,纳入学校校本课程。 也可以由体育部门、教育部门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太极课间操、体育课程教学、武术展演比赛等活动,同时以公益课堂形式向全省中小学生普及武术历史、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运动营养知识等,使青少年从根本上提高健身意识,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

  “青少年太极健康操”公益进校园,既使孩子们得到身体上的锻炼,又能磨练心性,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传统文化的种子,陪伴他们成长,并成为终身运动。希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这项铸魂工程做好,促进青少年身体和精神的全面发展,为建设体育强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全面实现“体育强国梦”贡献力量。

  

 

    辽宁省体育局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