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引进先进科技有效解决广场舞扰民难题,助力基层文化体育活动开展》(055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韩冰代表:

  您提出的《引进先进科技有效解决广场舞扰民难题,助力基层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宣传引导

  严格执行2015年文化部会同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印发的《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加强引导和服务,引导广场舞活动良性发展。

  二、规范健身站点和空间

  从空间上,协调相关部门合理规划广场舞健身场地,使其与小区有一定距离相隔。对在体育部门登记注册的广场舞健身站点,体育部门严格审核,一经发现存在扰民问题,将取消站点注册。从时间上,合理规划广场舞站点活动时间,规范广场舞活动晚上截止时间,尽可能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

  四、发挥体育指导员作用

  教育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组织广场舞健身时,尽量做到不扰民。教育引导健身群众严格控制广场舞活动时间及规模。在一些敏感时间段,如中、高考时段暂停广场舞活动。

  五、严格执行政策法规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设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协调公安机关按照相关法律依据处理。

  省体育局积极探索引进先进科技控制扰民,在安排2021年的经费预算时,拟与省财政厅沟通协商列入智慧舞场系统采购经费。积极通过政府采购,引进先进音响系统,逐步更新现有广场舞音响。

                                                                                                                                    

                                                                                                                                       辽宁省体育局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