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构建辽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对策建议》(115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周立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辽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对策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多年以来持续对辽宁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正是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方向,为此,我们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推进了相应的工作。

  一、出台政策,多层次多角度引导冰雪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措施,推进冰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9年9月,由我局联合省发改委、文旅厅等14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推进辽宁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休闲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2300亿元,年增长率不低于15%。2021年2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文件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切入点,不仅涵盖了冰雪运动所包含的竞技冰雪、群众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设施建设等领域,而且从政策设计和贯彻落实两个层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各项任务和具体要求。

  二、补齐短板,建造国际一流的滑雪胜地

  积极探索打造岗山国际滑雪胜地。经专家考察论证,我省与吉林接壤的岗山,无论从海拔高度、纬度位置、气候条件还是自然交通,都具备了建设国际一流大型滑雪场的基础条件。可以建设垂直最大落差833米的雪场(除北京冬奥会在建雪场外排名全国第3位)和58条雪道(全国第一,目前长白山万达43条最多)。此项目如若建成,我省完全具备承办全国、亚洲甚至世界顶级冬季运动会的基本能力。加上吉林省也有意愿开发岗山东坡资源,与我省联建互动,使得未来打造国际一流的滑雪圣地成为可能。从国外普遍经验看,凡是远近闻名的、接待人次多、经济效益好的滑雪小镇,都是举办过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和洲际杯赛的大型滑雪场,其基础条件是雪场垂直落差要超过800米。从国内情况看,除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外,垂直落差超过800米的雪场只有黑龙江的亚布力和吉林的北大壶,岗山滑雪场的建设能够补齐我省大型滑雪场的空白。

  三、突出特色,打造冰雪运动娱乐目的地

  围绕“暖雪”打造辽宁冰雪体育消费大品牌。充分利用辽宁“暖冰暖雪”的特色和满清发祥地的民族品牌以及充沛的地下温泉资源,培育国内最佳的冰雪运动培训基地及休闲康养度假区,真正叫响“冬季到辽宁来滑雪,天不冷,学得快”。

  1.打造城市名片。加强与文化旅游部门的合作,树立和宣传“沈阳冰嬉之都”、“大连滨海滑雪浪漫城市”、“锦州冰帆之都”、“丹东边境冰雪城”、“鞍山(营口、辽阳)温泉滑雪休闲城”、“抚顺(本溪)滑雪度假生态城”等城市品牌形象。

  2.建设创新试验区。根据国办《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我局与阜新市政府共建“辽宁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充分利用阜新的冰雪、古温泉和蒙古族特色资源,全力推进“七大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助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创新探索智能体育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体育产业基地化、基地发展协同化、协同发展融合化、融合发展特色化、特色发展品牌化的发展路径。

  3.培育特色赛事活动。近年来,“辽宁大众速度滑冰邀请赛”、“大众高山滑雪挑战系列赛”、“全国大众媒体人滑雪挑战赛”、“辽阳弓长岭国际滑雪邀请赛”、“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中国盘锦辽河口冰凌穿越”等赛事活动已逐步成熟,形成了辽宁自己的品牌。在此基础上,还要深入挖掘独一无二的满清皇家冰雪文化,开发“单腿驴”、冰锥冰车、冰上爬犁等民族冰上运动,打造“辽宁冰上龙舟邀请赛”、“全国冰上帆船邀请赛”、“满清冰雪节”、“辽宁省民族冰雪运动会”等特色品牌赛事活动。

  4.打造单板公园。充分利用我省地形特点,以当前年轻群体喜爱的、时尚的单板滑雪运动为突破口,创新建设一批丘陵地貌与城市空间交融的全生态单板公园体系,打造和做强单板公园最丰富的省。

  5.健全培训体系。通过引进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等国际知名滑雪培训体系,并充分利用辽宁拥有全国最多的滑雪世界冠军(中国冬奥会上获得的12枚奖牌中有10枚为辽宁所得)的独特优势,建立全民滑雪技术培训体系,提升大众对冰雪运动的深度体验感和技术等级提高的自豪感,把辽宁建设成为全国冰雪培训最有特色的省份。

  四、培养冰雪运动专项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和指示,遵照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冬奥会总体策略和布局,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辽宁省体育局全面“转身向冰雪”,2016年,我省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短短几年时间,我省冬季运动队伍由100多人上升至694人,实现从开展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别项目到奥运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覆盖,创造发展冰雪运动的“辽宁速度”; 同时,采取各种超常规的打法,以最高的效率完成队伍组建,以最快的速度打造重点运动队,以最精准的方式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以最大的限度挖掘内部的潜力,多头并举,多措并举,创造了冬季项目快速出成绩的“辽宁模式”。通过几年的努力和扎实推进,辽宁逐步跻身全国冰雪大省和强省行列: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现有90名运动员、15名教练员参加6个大项(除冰壶)、13个分项(除花样滑冰和冰壶)的备战,备战人数排名全国前列,并力争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三个小项上力争获得1枚以上金牌;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有181名运动员,参加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和项目数,排名全国前列。

  构建新兴体育产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推动体育人力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针对冰雪运动建设所需体育经理人、体育健康管理师、运动康复师、体能训练师、运动营养师等新兴岗位需求,依托全民健身智能化网络体系,启动全民健身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工程,为健康中国运动辽宁战略实施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充分利用我省运动员人力资源总量丰富、结构合理、项目全覆盖、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等优势,构建市场化转化路径,壮大体育经纪人队伍,大力推动竞技体育人力资源培训和转化产业的规范化、有序化和高质量发展,构建东北亚体育人力资源转移转化平台,形成体育培训产业优势;依托体育院校、训练基地和市场化办学平台,创新优化体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体育人力资源培训的总量和质量。

  加大培育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利用区位优势,建设与赛事高度融合的青少年培训体系,基地、营地教育结构完备,打造四季运动项目均衡的培训平台;充分利用“暖雪”品牌优势,鼓励滑雪场、滑雪俱乐部大力开展青少年冰雪培训活动,发挥青少年消费的牵引效应和乘数效应,吸引大批外阜优质资源流入辽宁。

  辽宁省体育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