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推动体教融合 促进我省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的建议》(107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 来源:

林枝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体教融合 促进我省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省体育和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为深入推进我省体教融合工作,2021年12月28日,由辽宁省体育局牵头,联合省教育厅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辽体办字2021〕130号)。该“实施意见”是在前期调研、学习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并反复征求吸纳省直13个相关单位和全省14个市及沈抚示范区的意见形成的。“实施意见”是整合我省教育、体育资源,强化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全面健全我省学校体育工作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实现教育和体育工作深度融合。

为不断深化体教融合,省体育局在2020年和2021年积极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在活动中,冰雪项目专业教练对冰壶、滑冰(轮滑)、冰球等项目相关技能和规则进行指导与讲解,拓宽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项群和渠道。另外,我们还利用儿童青少年寒暑假时间开展冬、夏令营活动,专业的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向儿童青少年传授正确的运动健身常识,宣传中华体育文化,普及相关体育项目技能,为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省体育局还协同教育厅积极开展了“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活动,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模式为儿童青少年提供锻炼健身的平台,培养儿童青少年参与运动、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今年是体教融合工作的纵深推进年,体育局与教育厅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工作

督导各市制定和落实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并定期组织“营动中国,健康辽宁”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主要对象,充分利用体育、教育双方资源,针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和运动员实施体育项目技能培训,提供专业体育训练和指导,提高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水平。   

二、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

在原有省级赛事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省级赛事活动,为我省青少年搭建更为广泛的赛事平台。另外,调整辽宁省运动会组别设置和奖励办法,保证体育部门的甲组、乙组运动员和教育部门的学生组运动员享受同等比赛政策及比赛待遇。

三、积极探索体育进校园的方式,增强学生体质

充分发挥教育、体育、协会的专业性、权威性,协同发展青少年体育运动技能普及、交流、竞赛、科研等领域。探索共同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指导和监督,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的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鼓励协会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各级体育、教育部门举办的青少年体育赛事。

四、探索跨区域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

逐步推进小学、初中、高中体育传统特色校跨地域招收相应学段优秀后备体育人才,对运动能力和身体条件突出,并取得优异比赛成绩,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学毕业生可双向选择初中就读就训,对初中毕业生可免试或降低录取分数线升入高中就读就训。充分发挥体育传统特色校学习、训练双兼的优势。

目前,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辽宁省青少年校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此《规范》的制定,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完善校外体育培训监管和治理,促进体育培训市场形成良好生态、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