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关于规范信鸽竞技产业税收、监管的建议》(041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曲静代表:

  《关于规范信鸽竞技产业税收、监管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辽宁体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

  自1984年中国信鸽协会成立至今,中国信鸽运动已经打造成围绕比赛为目的,相关产业为支撑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例如:制造业、商业、运输业、服务业、文化和科学研究,有鸽市、鸽赛、鸽会、鸽药、鸽粮、鸽舍、鸽具及比赛计时系统等产业链条,围绕这个产业创造直接就业人员达数十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达千万人,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作为信鸽运动的主管部门,对中国信鸽协会提出指导意见,并于1995年出台了社体字【1995】217号文件《信鸽裁判员技术等级制度实施办法》,2001年出台了社体字【2001】5号文件《信鸽活动管理办法》,2002年出台了《中国信鸽竞赛规则》,2009年出台了社体运协字【2009】116号《中国公棚竞赛管理暂行规定》,这些指导文件的出台为基础协会开展信鸽活动提供依据。

  辽宁省信鸽组织基本覆盖到所有各区县级行政区域,现有会员达到万人以上,每年由各级协会组织各类比赛答千余次。截止2016年5月1日,我省网上公布的赛鸽公棚数量为59家,其中由省信鸽协会监赛公棚四家,其余的公棚均未申报。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棚未申报举办比赛的问题。

  按照《中国信鸽公棚竞赛管理暂行规定》中第二章第十条规定,设立公棚前,应首先向所在地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或信鸽协会递交建棚规划申请,内容包括:棚址、规模、土地使用权证明、公棚图纸、建棚资金来源证明等,经批准后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注册登记。

  这些未申报的公棚从开办的第一天就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我省体育行政部门没有执法权,对这类违反规定的行为没有处理办法,同时这些未申报的公棚很多已经在工商、卫生等部门申办到了许可证,只是没有到体育部门申报对比赛的监赛。

  由于体育部门没有管辖权,如果没有管辖权,所做出的任何处罚,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法律上没有什么意义。所以须根据体育法及行业各项管理规定,协调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单独依靠体育部门无法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

  2、信鸽比赛纳税的问题

  2001年出台了社体字【2001】5号文件《信鸽活动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四条中明确规定,举办信鸽竞赛活动的收入和所得奖金必须依法纳税。

  虽然对信鸽比赛纳税的要求有,但是这些年没有具体实施,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信鸽奖金获得过程过于独特,不同于其他比赛,税务机关对如何收税同样需要调研,无法简单套用现有的收税办法收取,同时信鸽比赛基本都是行业内举行,带有相对的封闭性,也是没有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的因素。

  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由总局有关部门协调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就信鸽比赛奖金纳税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给出一个合理的纳税方案,然后全国实施。

           

                                                                                                        

                                                                                                                                   辽宁省体育局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