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建议政府牵头全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工间操制度》(1202047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韩锐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政府牵头全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工间操制度》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多年以来持续对辽宁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已开始落实提案意见,并制定了相应工作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几年来,全省致力于建设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以上工治未病的态度,充分发挥体育的健康干预功能,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深入开展,从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活动场地和健身活动入手,打造运动辽宁,服务健康中国。

  广播体操是符合我们具体国情、适合城乡广泛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项目,工间操更是上班族工间休息与锻炼身体相结合的有效办法,到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创编了九套广播体操。

  多年来,体育部门致力于工间操活动的推广和普及,2013年,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省总工会、省体育局等部门曾经在全省联合开展了“广播体操?辽宁时间”全民健身活动,自5月23日起,每天10时至10时05分省内各主要广播频道播出第九套广播体操音乐。倡议全省人民伴随广播音乐一起动起来,做第九套广播体操。

  根据委员建议,结合具体工作,过体育局会同总工会、卫健委、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共青团、广播电视台等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家七部委《关于广泛推广普及广播体操的通知》,在全民健身活动中重点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广播体操,是一项科学简便、有趣易学、效果显著的大众体育运动,通过历史上几套广播体操的推广普及,已成为全国人民的集体记忆。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让热爱体育、崇尚健身、关爱健康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让运动激发生命活力,让身心永葆健康快乐。

  一、广泛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广播体操活动,推广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树立健身健康意识,激发体操锻炼热情,在全社会,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形成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的好风尚。辽宁广播电视台将在相关频段、适当时间定点播放广播体操音乐。

  二、认真组织。积极做好组织和培训工作,动员和引导大家参与到学做第九套广播体操的活动中来,重点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推广普及,并通过组织会操表演等形式确保广播体操活动广泛持续开展,让广播体操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健身活动。

  三、积极参与。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广播体操活动,在电台播放广播体操音乐的时段,暂时放下手中工作,踊跃参加广播体操活动,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

  四、在2019年的经费预算中增加工间操推广普及经费,并会同总工会、省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广播体操比赛。

  感谢韩委员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辽宁省体育局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