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推动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建议》(0025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民进省委:

  贵单位《关于推动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于辽宁冰雪经济发展的关注和建议。省体育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体育局认真落实中办、国办相关文件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关于推进辽宁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辽宁省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积极建设冰雪场地设施、扶持社会体育组织发展、广泛开展宣传推介等多措并举,促进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培育壮大了辽宁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开展冰雪运动发展

  (一)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一是对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提升辽宁省冰雪运动竞技水平。2016年底,辽宁省成立了冬季项目管理中心,目前组建了涵盖奥运会全部7大项15个分项的冬季项目运动队伍,并有91人在6个大项13个分项上入选各支国家冬季项目集训队,承担冬奥会备战任务,备战人数居列全国前列。2020的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是检验辽宁省新的冬季运动队伍的首战,在已经结束的先期决赛中,辽宁省冬季项目已获得3金7银2铜的优异成绩。冬季运动项目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势必会带来群众对冰雪体育运动的热潮。

  二是打造辽宁特色冰雪赛事活动,广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以“冰雪辽宁”为主题,构建省、市、县区立体式活动体系,大力开展“大众滑雪系列赛”、“全民冰雪运动会”、“师生共同上冰雪活动”、“冰雪公益培训冬令营”、“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系列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业余冰雪赛事,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场所、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发挥辽宁气候、区域和场地优势,打造冰雪初学者的乐园。据统计,2018-2019雪季,全省滑雪人次126万,参与冰上运动人次40万以上。

  (二)积极建设冰雪场地设施。

  依照《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我们积极推进全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根据各地申请,在不突破国家下达的全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前提下,将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履行占补平衡义务、符合节约集约用地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的群众冰雪设施建设用地及时予以审批。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转移支付680万元,辽宁省成为首批国家“百城千冰”示范省份,即将在全省范围内布局20片自然浇冰,2片可移动式冰场,投入使用后将受益人群可达50万人次。

  (三)扶持社会冰雪体育组织发展。

  健全群众冰雪组织,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辽宁冰雪产业联盟和其它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和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每年组织多批次的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培训班,试行大众滑雪评级制度,推动大众滑雪运动规范化建设。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冰雪运动推广与科学健身指导宣讲活动,提升群众冬季科学健身意识和能力。

  (四)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充分利用“全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全球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中国(沈阳)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暨中国(沈阳)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辽宁省体育产业发展大会暨体育产业经营者大会”等有利时机,积极对外推介辽宁省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资源,推出“冬季到辽宁来滑雪,天不冷,学得快”等品牌口号。发挥辽宁冰雪产业联盟优势,组织相关冰雪企业负责人到北京、河北等地区考察学习;邀请国内外冰雪产业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为辽宁省的冰雪运动产业“会诊把脉”;利用“马蜂窝”等网络平台,推出辽宁省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套餐,大力吸引外省客源;联合省内各地知名滑雪场,推出“一卡滑遍辽宁”的联名雪季卡,努力留住省内滑雪发烧友。

  二、开展辽宁冬季旅游活动

  辽宁冬季旅游活动以“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我在辽宁等你”旅游口号为引领,以“激情冰雪、浪漫温泉、相约辽宁”为主题,以“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为载体,集中展示辽宁冬季旅游各项活动。

  一是加强顶层推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合体育局等省直14个部门共同推动冬季旅游活动。省、市、县(区)和旅游企业纵向四级联动,形成全省冬季旅游活动的合力效应。切实做到点、线、面相结合,食宿行游购娱相配套,优化冬季游客出行和消费环境。

  二是采取多点启动。全省将选择多个重点城市和重点景区,举办冬季旅游启动仪式。以不同方式、不同业态、不同产品,体现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涵,营造冬季旅游火热市场氛围。

  三是突出冬季旅游特色品牌。各市突出本地特色,推出红色旅游、冰雪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康养度假、民俗旅游等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

  四是举办全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视气候条件,联合沈阳、抚顺、丹东、锦州、营口、铁岭、盘锦和葫芦岛等城市共同举办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多点启动,上下合力,推出冰雪、温泉和民俗旅游系列产品及活动,掀起全省冬季旅游热潮。根据各地不同特点,有侧重邀请联席会议相关厅局参加启动仪式。

  五是发布辽宁冬季旅游好去处。集合全省14个市特色冰雪温泉、民俗文化活动推出冰雪游玩好去处、温泉养生好去处、民俗文化好去处、赶集过年好去处、美食购物好去处、传统冬捕好去处、冰雪运动好去处、冬景摄影好去处等8大系列辽宁冬季旅游好去处。

           

                                                                                                                                 辽宁省体育局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