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消费发展的建议》(029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李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消费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辽宁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您提案的建议正是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方向,为此,我们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推进了相应的工作。

  一、持续完善体育产业政策。

  我省先后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及航空运动等多项产业规划,今年又新出台了《辽宁省体育局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措施的通知》、《辽宁省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具体措施》和《辽宁省关于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目前辽宁省级出台的各类体育产业政策将近20余项。

  二、建立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

  46号文件下发后,在主管省长的直接领导下,形成了由体育局、发改委牵头,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统计局等25个相关厅局单位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协调会议制度,确定了联络员,共同推进体育产业工作的落实。各地市也按《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体育产业在体育系统内部已经融入到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文化之中,在体育系统外部,体育产业已经开始和旅游、文化、卫生、健康、养老等产业相融合,体育产业已经成为了政府经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

  三、积极引进和创建体育赛事。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引进了“2019年全国田径锦标赛”、“201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选拔赛”、“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WDC世界国际舞蹈公开赛”、“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开幕赛)”、“2019国际男篮超级争霸赛”等一系列的国家及国际级高端体育赛事。同时我们还积极创建自主IP赛事,带动群众参与热情,持续推进“运动辽宁”十大系列活动赛事,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全年举行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2000余场,有效地繁荣了体育消费市场。此外,“国际艺术体操俱乐部大奖赛”、“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生存挑战赛”、“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以及沈阳、大连、辽阳、盘锦、营口国际马拉松等自主品牌赛事活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步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赛事活动。

  四、认真贯彻落实国办43号文件。

  国办《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后,我局及时召开座谈会,与有关处室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分管局长去北京向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报送贯彻思路。初步计划建立辽宁沿海六城市体育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区,争创国家体育产业创新实验区。我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带两路六区”体育产业发展布局的发展思路。同时将要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一个平台,加强“三个聚集区”建设,实现三个协同,做到五个创新。按照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贯彻国办43号文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组织辽宁分会场会议,通过多方渠道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五、制定专项产业发展规划。

  省体育局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辽宁省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辽宁省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辽宁省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辽宁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和《辽宁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规划性文件已于2017年底前全部出台,进一步培育多元主体、改善产业布局和结构、促进融合发展、丰富市场供给,为加速体育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六、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省体育局先后与省文旅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签署了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国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上,与著名体育上市公司体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联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大连永冠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国际场馆经理人协会、中智华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澳洲虎体育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弘健体育控股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我局还与沈阳农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近期,我们在全国率先组织召开了“2020辽宁省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线上大会”,又与中体产业集团、信中利资本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协议不仅规划了融合发展的思路和领域,而且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筹划体育赛事和支持运动队俱乐部发展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七、开展公共体育场馆两改试点工作。

  我省将公共体育场馆两改试点城市放在了辽宁省鞍山市。鞍山市奥体中心于2013年1月正式成立,拥有“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速滑馆),总占地面积44万平米,建筑面积19万平米,总投资约20亿元。针对市奥体中心的现状,鞍山市引进社会资本对中心场馆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确定与北京中奥广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并于2018年4月15日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已进入了试运营阶段。根据合同约定,双方合作运营期限15年。前三年运营公司在奥体中心每年举办赛事、演出、会展等活动不少于25场,其中国家和国际级体育赛事及演出、会展等活动不少于7场。第四年开始,每年举办的体育赛事、文化演出、商贸会展等活动不少于35场,其中国家和国际级体育赛事及演出、会展等活动不少于9场。

  八、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特色小镇,打造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工作。

  我省积极组织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的申报工作,我省大连市长海县于2017年12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命名为“长山群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填补了我省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空白。去年我们又向国家体育总局推荐上报10家单位参与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的评选。今年年初,体育总局又命名了新一批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我省的沈阳市浑南区被命名为“浑南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我省目前共评选出67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这些体育产业基地都各有特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突出,在本行业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有效带动了全省体育产业企业快速发展,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通过努力,我省共创建了三家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分别是丹东市凤城市大梨树定向运动特色体育小镇、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何家沟体育运动特色小镇、大连市瓦房店市将军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对我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对我省的项目推进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12月,我省三家体育特色小镇及朝阳庙子沟一起参加了总局在山东日照召开的2019年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建设交流培训班,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程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

  下一步体育产业发展目标及工作规划

  (一)坚持协同创新,积极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相关落实措施。积极将体育产业发展融入我省沿海经济带协调创新区建设当中,支持沈阳市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筹划召开第四届全省体育产业企业经营者大会,重点支持和培育民营体育产业企业发展。

  (二)坚持典型示范,推动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通过几年来的工作,辽宁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创建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管,督促各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加强建设,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真正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上报参评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力争我省有更多更好的项目成为“国家队”的成员。

  (三)坚持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全省体育产业统计体系。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2020年体育产业统计工作要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名录库建设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体育产业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研究报告撰写、消费调查、行业监测等相关工作。结合我省实际,适时出台《2019-2020年度体育产业发展报告》。

  (四)抓好运动项目产业,努力打造原创IP。

  以CBA辽篮赛事为牵动,努力建设好省级专业、职业和业余体育赛事体系,不断打造原创IP体育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坚持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带动产业发展,努力培育和叫响全省五大马拉松体育赛事、十大竞技体育品牌赛事、十大体育俱乐部、十大体育特色小镇、十大房车露营营地、十大废旧厂房改造的体育产业综合体、十大滑雪场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等品牌。

  (五)积极发展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紧紧依托辽宁适合发展冰雪运动的地域优势,深入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大力拓展冰雪培训市场,加强与新闻出版广电、旅游等部门的合作,设计征集好宣传口号,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加强宣传推广,将辽宁打造成全国初学者的冰天雪地乐园。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冰雪运动产业的宣传推广力度。省体育局将以举办第三届全国媒体人高山滑雪邀请赛为平台,大力宣传辽宁冰雪运动,将以组织召开促进辽宁冰雪广泛开展经验总结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时有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讲话精神,对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分析、查找不足、弥补短板,对全省冰雪运动如何提档升级进行再部署。

  (六)大力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精神,充分把握和利用好有关政策,对国家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搞好充分对接,努力打造我省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品牌体系。

  (七)努力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和引领体育消费。

  坚持以协会牵头、企业运作、全民参与,共同建设和推进我省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路。以协会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项目协会在扩大体育产品供给、促进体育消费、发展体育产业上的积极作用,进一步释放体育资源,丰富节假日体育赛事和业余赛事活动供给,鼓励各类体育市场主体承接赛事举办等体育服务,不断培育体育赛事市场。以引领特征明显,发展前景好、市场空间大、带动能力强的三大球、田径、游泳、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户外、休闲健身等运动项目为突破口,力求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挖掘、激发潜在消费需求。积极扶持相关体育项目组建俱乐部,坚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实现俱乐部化发展。

  (八)加强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不断拓展体育产业发展新领域。

  紧紧依托体育产业可以有效融合一产、二产、三产的特性,不断加强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新闻出版等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体育要素在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粘合剂、稳定剂和转化器的作用,不断放大体育产业的发酵效应,努力使体育产业在我省经济动能转换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抓好体育会展宣传工作,及时组织参加全国体育文化和体育旅游博览会、全国体育用品博览会、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支持沈阳市举办好2020中国(沈阳)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

  

 

                                                                                                                                  辽宁省体育局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