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助推清源聚隆滑雪场项目建设的建议》(052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李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清源聚隆滑雪场项目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辽宁体育产业、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您提案的内容正是我们重点开展的工作和努力的方向,为此,我们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推进了相应的工作。

  一、        持续并全力支持聚隆滑雪场的项目建设

  近年来我省通过与北京、河北、黑龙江等知名冰雪企业合作,按照承办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标准,在沈阳规划建设“辽宁省冰上训练基地”,在抚顺规划建设“辽宁省雪上训练基地”。其中聚隆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浑河源森林公园境内,地处北纬41.58°的山地区域,是世界公认的“山地度假黄金带”。按照项目规划,该雪场建成后,将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滑雪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填补我省大型滑雪场的空白,必将有效地拉动全省冰雪经济的发展。

  一是省体育局一直将聚隆滑雪场项目作为我省重点冰雪运动项目进行持续扶持,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5次赴项目现场进行工作调研,推进相关工作;

  二是省体育局拟将聚隆滑雪场作为申办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主要承办地之一持续进行扶持;

  三是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拟将聚隆滑雪场作为省队训练基地持续进行扶持;

  四是雪场正式营业后,省体育局拟将全省冰雪运动会、 “百万市民上冰雪”、“大众滑雪系列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移入进来,帮助雪场快速增加人气和影响力。

  五是作为体育产业重大项目,省体育局已将聚隆滑雪场二期工程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时期“两个一万亿”重大项目专项规划之中。

  二、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扩大我省冰雪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去年6月8日,省体育局与北京斯迈夫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合作,组织开展了面向全国的“2020辽宁省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线上大会”。会议通过介绍辽宁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情况、播放宣传片、推介重点项目、开展项目交流、进行战略合作云签约与现场项目签约等环节,大力推介我省重点体育产业项目和体育企业。会议高效务实,内容精练紧凑,共推出14个重点项目,签约7个具体项目(包括聚隆滑雪场国际滑雪学校项目),落地项目总额达3.33亿元。有数十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上千家体育企业、135万多人次在线参与了大会,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成果双丰收。国内、省内众多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国务院官网于6月9日进行了报道。

  针对我省冰雪旅游品牌知名度不高的问题,2020年12月4日,创新召开了“2020辽宁省冰雪运动与体育旅游线上推介会”。省体育局相关领导、辽宁省部分城市、南方部分城市体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冰雪运动协会、体育企业、互联网平台体育旅游营销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大会。大会通过线上斯迈夫十大新媒体矩阵同步直播,旨在贯彻落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寒地经济”等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辽宁省冰雪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推动辽宁省“十四五”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辽宁冰雪的力量。经统计,本次推介会共有101360人次在线观众观看,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三、不断出台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加大对冰雪企业的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辽宁省健身休闲产业实施意见》和《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措施,推进冰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2019年9月,省发改委、文旅厅、体育局等14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推进辽宁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休闲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2300亿元,年增长率不低于15%。

  2021年2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文件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切入点,不仅涵盖了冰雪运动所包含的竞技冰雪、群众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设施建设等领域,而且从政策设计和贯彻落实两个层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各项任务和具体要求。

  近期,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我省冰雪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加快推进建设冰雪经济强省,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省体育局和省文旅厅共同制定了《推动冰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制定了具体目标任务,其中在谋划实施冰雪项目中提出“重点谋划抚顺岗山滑雪场,推进清原聚隆滑雪场及冰雪小镇、天著滑雪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可举办国际赛事的大型滑雪场建设,提高辽宁冰雪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中,有望很快出台。

  辽宁省体育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