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乘冬奥东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1205027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 来源:

吴利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乘冬奥东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活动,“十三五”时期,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6.49%,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3平方米,城市健身路径实现了全覆盖,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农村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98.94%。全省每年举办县区以上有组织的健身活动达2000余场,参与人数达2000万人,城乡人民的健身热情不断增强。

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冰雪热情,同时带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乘冬奥会东风我省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一、进一步完善我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省体育局、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辽宁省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中要求将系统梳理能用于健身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按照方便就近健身的原则,优先建设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地、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等健身设施。积极推进“车棚革命”,将老旧小区车棚改造成居民群众市内活动的“居民之家”和室外健身休闲的“百姓乐园”,不断满足不同层次的人群对健身场地设施的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强现有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改善升级,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

二、继续组织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

多年来,省体育局逐步打造十大全民健身系列品牌活动,主要有“攀登辽宁”“徒步辽宁”“舞动辽宁”“冰雪辽宁”“徒步辽宁”“追球辽宁”“寻迹辽宁”“起动辽宁”“奔跑辽宁”“扬帆辽宁”等,以此为引领推动各地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

大力发展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在北京后冬奥时代,抓住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红利溢出效应,以“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和“百万市民上冰雪”为依托,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加强室内外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逐步推动提档升级。组织冰雪运动培训,提升群众冬季科学健身意识和能力。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把冰雪运动纳入学校课程,开展“师生共同上冰雪活动”。积极创建冰雪特色学校,创新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适时举办全省青少年冬季运动会。

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特色鲜明的大型主题活动。重点打造社区运动会、县域足球联赛、城市业余篮球联赛,支持各地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毽球等群众性赛事活动。鼓励行政村(社区)开展家庭运动会、亲子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

三、加强全民科学健身的普及与宣传

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推动其开展科学健身、赛事活动,运动项目培训的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获益。同时将制作科学健身短视频,在传统媒体、省体育局官网、运动辽宁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播放。建设“健身科普云平台”,积极开展“云”讲座,宣传科学健身知识,让群众在家也能掌握科学健身方法。

积极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文化氛围。以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引领,加强科学健身理念的宣传教育,开展全民健身公益讲座,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广全民健身文化,不断增强健身意识,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承和保护民俗民间体育项目,推广传统体育文化。发挥奥运冠军、体育明星的传播影响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推动全民健身向更高层次发展。

四、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力量。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管理,完善注册和登记制度,提高指导群众科学健身的服务率和水平。同时积极推动“冠军进社区”的活动,通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体育明星的带动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的普及率。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为群众送健身器材、送健身知识、送健身技能,把体育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五、激活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

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室外健身设施,鼓励申请利用尚未明确用途的城市空闲土地、储备建设用地或者已明确为文化体育用地但尚未完成供地的地块建设临时性室外健身设施。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工程。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经营模式,创新运营方式,增加公共体育场馆运营活力。鼓励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筛选运营团队,鼓励将公共体育场馆预订、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工作委托社会力量承担,提高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