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大力推动辽宁冰雪经济发展的建议》(1205033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 来源:

艾行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辽宁冰雪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辽宁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您的提案正是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方向,为此,我们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推进了相应的工作。

一、出台政策,多层次多角度引导冰雪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措施,推进冰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9年9月,由省发改委、体育局、文旅厅等14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推进辽宁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休闲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2300亿元,年增长率不低于15%。20202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文件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切入点,不仅涵盖了冰雪运动所包含的竞技冰雪、群众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设施建设等领域,而且从政策设计和贯彻落实两个层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各项任务和具体要求。

目前,省发改委联合省体育局、文旅厅等部门,正在研制《辽宁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及“双核、一带、三区、多点”的冰雪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对加快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大力推广普及冰雪体育运动、完善冰雪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丰富壮大冰雪旅游产业、做强冰雪配套设施及产业支撑及相关保障措施都做出了工作安排。

二、补齐短板,建造国际一流的滑雪胜地

积极探索打造岗山国际滑雪胜地。经专家考察论证,我省与吉林接壤的岗山,无论从海拔高度、纬度位置、气候条件还是自然交通,都具备了建设国际一流大型滑雪场的基础条件。可以建设垂直最大落差833米的雪场(除北京冬奥会在建雪场外排名全国第3位)和58条雪道(全国第一,目前长白山万达43条最多)。此项目如若建成,我省完全具备承办全国、亚洲甚至世界顶级冬季运动会的基本能力。加上吉林省也有意愿开发岗山东坡资源,与我省联建互动,使得未来打造国际一流的滑雪圣地成为可能。从国外普遍经验看,凡是远近闻名的、接待人次多、经济效益好的滑雪小镇,都是举办过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和洲际杯赛的大型滑雪场,其基础条件是雪场垂直落差要超过800米。从国内情况看,垂直落差超过800米的雪场只有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黑龙江的亚布力和吉林的北大壶,岗山滑雪场的建设能够补齐我省大型滑雪场的空白。

20211231日,王明玉副省长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申办报告。我省将全力申办冬运会,以申促建、助发展,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为后北京冬奥会时期中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做重要贡献。辽宁省立志成为全国第一个既举办全运会、又将举办冬运会的省份。如果申办成功,我省拟由沈阳市承办开、闭幕式及冰上项目比赛,抚顺市承办雪上项目比赛。

三、突出特色,打造冰雪运动娱乐目的地

围绕“暖雪”打造辽宁冰雪体育消费大品牌。充分利用辽宁“暖冰暖雪”的特色和满清发祥地的民族品牌以及充沛的地下温泉资源,培育国内最佳的冰雪运动培训基地及休闲康养度假区,真正叫响“冬季到辽宁来滑雪,天不冷,学得快”。

1.打造城市名片。

加强体育与文化旅游部门的合作,树立和宣传“沈阳冰嬉之都”、“大连滨海滑雪浪漫城市”、“锦州冰帆之都”、“丹东边境冰雪城”、“鞍山(营口、辽阳温泉滑雪休闲城”、“抚顺(本溪)滑雪度假生态城”等城市品牌形象。2021年底和2022年初丹东市天桥沟旅游度假区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滑雪旅游度假地。

2.建设创新试验区。

根据国办《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省体育局与阜新市政府共建“辽宁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充分利用阜新的冰雪、古温泉和蒙古族特色资源,全力推进“七大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助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创新探索智能体育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体育产业基地化、基地发展协同化、协同发展融合化、融合发展特色化、特色发展品牌化的发展路径。

3.培育特色赛事活动。

近年来,“辽宁大众速度滑冰邀请赛”、“大众高山滑雪挑战系列赛”、“全国大众媒体人滑雪挑战赛”、“辽阳弓长岭国际滑雪邀请赛”、“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中国盘锦辽河口冰凌穿越”等赛事活动已逐步成熟,形成了辽宁自己的品牌。在此基础上,还要深入挖掘独一无二的满清皇家冰雪文化,开发“单腿驴”、冰锥冰车、冰上爬犁等民族冰上运动,打造“辽宁冰上龙舟邀请赛”、“全国冰上帆船邀请赛”、“满清冰雪节”、“辽宁省民族冰雪运动会”等特色品牌赛事活动。

四、培养冰雪运动专项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按照习总书记的精神和指示,遵照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冬奥会总体策略和布局,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辽宁省体育局全面“转身向冰雪”,2016年,我省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几年来,冬季运动队伍人数就达到694人,项目覆盖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2022北京冬奥会我省有17名运动员和18名教练员、科医辅助人员备战、参赛,取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大力发展冰雪职业教育,支持职业院校根据地域特点、产业发展规划,开设冰雪运动相关专业,支持沈阳体育学院、辽宁冰雪产业学院等专业职业院校开设滑雪场设计建造、冰雪赛事、滑雪技术、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使用、雪场应急救援等专业课程,培养市场急需的复合型冰雪运动管理及服务类人才。深化冰雪产教融合,创新冰雪人才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支持冰雪经济相关学科产学研实践,注重培养冰雪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充分利用多样化教育资源开展冰雪人才培养和培训,鼓励体育、教育、滑雪协会等专业行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为广大民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便利条件;鼓励冰雪产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实训基地。依托各市滑冰、滑雪、冰球、花滑等冰雪运动队,实施冰雪运动竞技后备人才千人培养计划。持续加强冰雪运动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高级管理人员高端技术和营销等高层次人才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