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全产业链多维度协同联动共同推进雪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1205050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 来源:

侯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产业链多维度协同联动,共同推进雪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辽宁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您阐述的我省滑雪产业的基本情况符合实际,指出的问题也直击要害,找准了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具体,针对性、指导性强,正是我们政府职能部门推进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努力方向。

一、关于学校方面

1.省教育厅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

省教育厅严格落实教育部《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及《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学校体育运动各个环节的风险管理责任,通过学校购买校方责任保险、鼓励家长或者监护人自愿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方式,完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管理和转移机制,为学校体育工作“减压”和“松绑”,使其能够按要求开展体育教学、训练及竞赛等活动。

2.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一是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辽宁省学校体育美育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校园冰雪运动发展。二是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三是支持各地中小学校与滑雪场、滑冰馆、冰雪运动俱乐部、冰雪培训机构及其他相关体育社会力量开展深度合作,共享场馆设施。

3.省教育厅会同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指导各地市深化体教融合,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一是大力支持冰雪优势院校建设,打造国内冰雪学科高地。二是做好冰雪特色学校课程建设,要求把冰雪运动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三是代省委省政府制发《辽宁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措施》,鼓励中小学校布置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并加强指导,提供优质的锻炼资源,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4.省教育厅联合省体育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引导优质体育社会组织进入校园带队带训。在丰富校园体育运动项目的同时,为学校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相关赛事的举办和参与,人才输送渠道的贯通提供保障。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学生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机制,积极探索冰雪体育场馆共享模式,优化冰雪课程设置,规范校级体育俱乐部建设,全力推动校园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社会力量

1.室内滑雪场地建设初见成效,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全国共建有各类滑雪场803个,其中室内滑雪场36个。占比不到5%的室内滑雪场,全年滑雪人次却达了惊人的20%。作为室内滑雪场全球排名前三位的哈尔滨、广州、成都融创雪世界,都产生了非常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虽然我省曾经运营过大连市香洲室内滑雪场和抚顺冠翔冰雪大世界两家室内滑雪场,但由于设施老旧、运营理念等方面的问题,现已全部停业。但可喜的是,融创集团正与我省部分冰雪企业开展合作洽谈,有意愿在辽宁建设大型室内滑雪场,弥补我省室内真雪场地设施的短板。另一方面,近年来社会资本参与室内模拟机训练场馆建设的热情很高,仅沈阳市就运营了雪乐山、松果、雪浪等近十家场馆,培养了大批青少年滑雪爱好者,为促进青少年滑雪运动发展做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

2.加强南北联动、室内外联动。

全国36家室内滑雪场几乎都有我省输出的包括运营管理、教学培训等方面滑雪产业人才。因此,省内各滑雪场每到雪季到来之际,纷纷与南方相关滑雪企业合作,引客入辽,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省内的室内滑雪企业也分别与室外滑雪场联合共建,非雪季加强室内训练,雪季时组织上真雪,大大延长了滑雪爱好者的体验周期。

3.开展冰雪进校园免费公益培训活动。

2019年12月,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体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先后组织开展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征文朗诵活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书法摄影活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校长冰雪行普及培训活动”。活动覆盖了包括高校、幼儿园、中小学在内的青少年人群及学校领导和体育教师等特殊人群,社会培训力量和滑雪企业参与度非常高,从校园内普及滑雪知识、雪具穿戴体验到室外雪场免费教学体验,再到滑雪冬令营升级提高,对于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和学校主体对于冰雪进校园的认识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省体育局组织举行了“辽宁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竞赛设置了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冰球,速度轮滑,越野滑轮等项目。参加人员覆盖了全省14个地市和沈抚示范区在内的U12—U18人群,有力提升了青少年冰雪人才的发掘和储备能力。

4.积极组建辽宁省体育标准化委员会。

省体育局正在与沈阳体育学院联合推进省级体育标准化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成立后,将与辽宁冰雪运动协会合作,在新出台的国家标准基础上,共同制定我省冰雪场地建设标准及人才评定标准。

三、关于政府参与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我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由省发展改革委、省文旅厅、省体育局共同制定的《辽宁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会签完成,即将印发全省。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改革等部门组织的协调工作机制,负责协调研究解决发展冰雪经济中的重点事项。省政府每年力争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冰雪产业发展支持资金,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主要产业园区和装备研发制造项目、训练比赛、人才培育和引进、成绩奖励等方面择优给予支持。

2.以申促建,打造国内一流的冰雪场地。2021年12月31日,王明玉副省长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申办报告。我省将全力申办冬运会,以申促建、助发展,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为后北京冬奥会时期中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做重要贡献。辽宁省立志成为全国第一个既举办全运会、又将举办冬运会的省份。如果申办成功,我省拟由沈阳市承办开、闭幕式及冰上项目比赛,抚顺市承办雪上项目比赛。虽然我省暂不具备打造国内一流的室内滑雪龙头企业,但省委、省政府决心通过申办全国冬季运动会,打造出国内一流的室外滑雪运动中心和室内冰上运动中心。

拟在抚顺新宾建设岗山滑雪场,项目总规划区域2000公顷,雪道有效最高海拔1360米,最低海拔527米,垂直落差833米,规划初、中、高级雪道75条(全国第一),雪道总长度75公里,雪道占地面积305公顷(全国第一)。滑雪场共划分A、B两区,A区主要以比赛和训练为主,B区主要以大众旅游滑雪为主。两区共设计魔毯6条,拖挂式索道15条,可同时满足3.6万人滑雪(全国单体最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顶级高山滑雪场、冬运会滑雪运动赛区、国家级冰雪训练基地、世界单项滑雪比赛场地、全国休闲康养特色小镇、东北亚四季旅游度假胜地。

拟在沈阳市建设国内一流的冰上运动中心。新建2座室内场馆,即速度滑冰馆(拟选址于浑南区王家湾地区占地面积6万,总建筑面积3万3000个观众官员室、记者室、裁判员休息室、运动员休息室、兴奋剂检查室、医疗急救室等多功能服务设施);冰上运动综合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拟改造2座场馆,将和平区全民健身中心改造为冰壶馆(项目占地面积4.7万,建筑面积1.7万,拥有运动员休息室、更衣室、淋浴间、设备间等34间,观众席3264个),将沈阳体育学院冰上运动综合馆改造为冰球馆(项目建筑面积1.2万,设有观众席2184个,兴奋剂检测室、新闻媒体工作室等功能用房18间)。

另外,近年来,省体育局积极组织全省各市相关部门和体育企业参加“斯迈夫国际体育产业展览会”、“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全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体育旅游博览会”、“全国冬季体育用品博览会”,打造“中国(沈阳)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暨中国(沈阳)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自主会展品牌,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冰雪企业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合作共赢。

3.积极推进体育场馆两改工作,有效盘活场馆资源。

近年来,省体育局按照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 改革机制”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全省体育场馆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7月31日辽宁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总注册资本33亿元,是辽宁省推进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体育资源、拓展延伸体育产业链、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进一步推进了我省体育场馆运营体制和机制的改革。集团公司成立后,将原辽宁省体育局的所有体育场馆均划入集团公司名下,其中专业运动队训练场馆仍保留专业训练功能;可用于对外经营的公共体育场馆,由集团公司改造后对外开放运营。此外,省体育局先后与中体产业集团、信中利资本集团、体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国际场馆经理人协会、北京中奥广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体育等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沈阳奥体中心、沈阳大东区全民健身中心、大连体育中心、大连奥体中心、大连金普新区全民健身中心、鞍山市奥体中心、盘锦市体育场、葫芦岛市体育馆等开展了合作运营或意向性协议沟通。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积极支持和鼓励民营资本投入到体育场地建设及改造中来。在“水冰转换”、“陆冰转换”方面,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沈阳PINKRINK冰上运动中心、沈阳万科冰世界、沈阳市和平区全民健身中心、大连陈露国际冰上中心、大连冠军冰场、丹东市新城区体育中心冰球速滑馆、阜新冰上运动中心等永久性转换项目纷纷登场;辽宁冰上龙舟邀请赛、沈阳奥体冰雪嘉年华、锦州大凌河冰帆赛、辽阳太子河冰雪嘉年华、盘锦辽河口冰凌穿越挑战赛等季节性转换项目精彩纷呈。

4.树立全域旅游战略思路,大力推动冰雪旅游。

一是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结合正在开展的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专章开展冰雪旅游资源普查,形成《辽宁省冰雪旅游资源调查报告》,从市场定位、发展路径等多角度、全方位指导冰雪旅游发展。同时结合国家正在编制的《东北全域旅游规划》和我省计划编制的《辽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出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发展目标,明确重点开发领域、区域布局和相关保障措施,推动我省冰雪旅游发展。 二是推出更多冰雪旅游产品。持续开展省级、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结合我省温泉旅游大省和冬季旅游特点,不断推动冰雪旅游同温泉度假融合,设计推出辽宁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形成覆盖全省全域、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冰雪旅游线路体系。推动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度假区举办体现民俗文化、具有群众性特色的冰雪活动,支持各地办好冰雪旅游节庆活动。

5.推动数字化升级改造,拉动冰雪消费。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成功举办,各冰雪企业积极投入到数字化改造升级当中,运动APP、雪场公众号、滑呗应用、自助售票机、智能门禁等逐步普及。沈阳怪坡滑雪场、白清寨滑雪场与腾讯电竞公司开展合作,开发冰雪+电竞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即将出台的《辽宁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也在推动冰雪产业科技创新中强调鼓励冰雪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关键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协同创新,根据不同人群需求,推进研发多样化、适应性强的冰雪器材装备。鼓励冰雪科技企业建设‘孵化器’,推动冰雪装备研发、应急救援、检验检测等冰雪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装备、冰雪教育等领域应用

6.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精准营销。

省文旅厅以打造东北亚旅游休闲目的地为目标,深化东北亚区域旅游合作交流,合作推广东北亚旅游线路,提升区域旅游品牌整体形象。强化京津冀及环渤海区域旅游合作交流,打造京津冀旅游共享圈。扩大与江苏等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旅游合作交流,叫响“夏季到辽宁避暑纳凉、冬季到辽宁嬉雪泡泉过大年”的差异化旅游品牌,助推辽宁冰雪旅游发展。

7.加强监管和引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为推动我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府成立由发改、文旅、体育部门牵头,教育、科技、工信、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商务、广电、统计、营商、林草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省体育局先后组织成立了“辽宁省滑雪产业联盟”和“辽宁省冰雪运动协会”,定期召开会议,规范行业自律,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侯委员的提案,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工作的落实,使政策落地,不辜负委员的期望。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委员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全省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辽宁冰雪经济一定能够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