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加大我省儿童青少年社区体育设施投入力度为孩子在家门口锻炼好身体提供方便》(1205025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 来源:

刘妤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我省儿童青少年社区体育设施投入力度为孩子在家门口锻炼好身体提供方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逐步完善我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辽宁省全民健身设施计划(2021-2025年)》、《辽宁省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要逐步完善我省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省体育局将会同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民政厅、各市体育行政部门等,系统梳理能用于健身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按照方便就近健身的原则,优先建设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地、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等健身设施。同时进一步加强现有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改善升级,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增加适合儿童和青少年健身的体育设施。北京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以后,人民群众的冰雪热情逐步高涨,我们将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更多的群众滑冰场。2021年全省配建了5000套冰嬉器材,2022年还将配建2000套冰嬉器材,投放到滑冰场,以满足青少年儿童滑冰需求,实现“儿童青少年家门口体育”的目标。

二、加大儿童青少年科学健身的普及

进一步加强基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重要作用,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推动其开展科学健身、赛事活动,运动项目培训的服务,让广大青少年从中获益。同时将制作儿童青少年科学健身的短视频,在传统媒体、省体育局官网、运动辽宁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播放。建设“健身科普云平台”,积极开展“云”讲座,宣传科学健身知识,让儿童青少年在家也能掌握科学健身方法。

三、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推动儿童青少年科学建身和家门口体育的重要力量,是沟通政府和儿童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管理,完善注册和登记制度,提高指导儿童青少年科学健身的服务率和水平。同时积极推动“冠军进社区”的活动,通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体育明星对儿童青少年的带动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儿童青少年家门口体育的普及率。同时,我们还将推动举办“社区运动会”,坚持常年举办,设置家庭组等便于青少年儿童参加的项目,增进邻里关系、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