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工作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0146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 编辑: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 来源:

林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工作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体教融合工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训练、培养和造就优秀后备体育人才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体教融合工作,辽宁省体育局与辽宁省教育厅于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辽体办字[2021]130号),“意见”是在前期调研、学习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并反复征求吸纳省直13个相关单位和全省14个市及沈抚示范区的意见形成的。我省体教融合实施意见的工作目标是整合我省教育、体育资源,强化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全面健全我省学校体育工作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实现教育和体育工作深度融合。计划2025年,全省青少年健康素养、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逐步养成,普遍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 90%以上,优良率达50%。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以下简称“三大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为引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基本形成。体校、学校、社会组织三大阵地更加牢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发展壮大,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教练员等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队伍规模、专业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为了将体教融合工作向纵深推进,促进我省青少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工作

督导各市制定和落实体教融合实施意见。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继续共同组织“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和“营动中国,健康辽宁”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提升参与人数,培养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破解“小眼镜”“小胖墩”问题。此外,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主要对象,充分利用体育、教育双方资源,针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和运动员实施体育项目技能培训,提供专业体育训练和指导,提高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水平。   

二、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

在原有省级赛事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省级青少年赛事活动体系。辽宁省体育局将主动与教育厅沟通研究,探索体育系统赛事和教育系统赛事的融合,实现场地、人员、经费等资源共享,为我省青少年搭建更为广泛的赛事平台,提升青少年体育赛事办赛水平和对抗强度,拓宽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渠道。此外,今年辽宁省体育局将与辽宁省教育厅联合组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力争在比赛中斩获佳绩,提升我省青少年体育影响力。

三、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拟开展一次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复核和发展情况评估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颁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相关评定标准后,依据标准整合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拟开展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复核和发展情况评估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复核和发展情况评估。到2025年,实现省、市两级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3000所,其中“三大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500所。为加大对传统校的扶持,我们拟举办试点推进传统校赛事,为传统校创造更为优质的竞赛条件。

四、探索跨区域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

逐步推进小学、初中、高中体育传统特色校跨地域招收相应学段优秀后备体育人才,对运动能力和身体条件突出,并取得优异比赛成绩,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学毕业生可双向选择初中就读就训,对初中毕业生可免试或降低录取分数线升入高中就读就训。充分发挥体育传统特色校学习、训练双兼的优势。

五、不断推进并深化体育项目进校园工作

省体育局拟与辽宁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支持省、市两级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选取适合校园内开展的体育项目进行运动技能讲解与普及,丰富学校体育活动与教学内容,提升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