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发展围棋运动 助推辽宁体育产业发展的提案》(018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陈耀东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发展围棋运动 助推辽宁体育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辽宁体育事业的关注。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文件精神,促进辽宁省围棋运动产业化发展,辽宁省将以中国围棋协会开展的全国“百城千县万乡围棋推广工程”活动为契机,按照《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辽宁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做实我省围棋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工作,进而促进全省体育消费升级和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一、加快推进成立辽宁省围棋协会

  按照中国围棋协会有关要求和辽宁省围棋运动发展需要,经请示辽宁省体育局批准,省体育总会正在积极推进成立辽宁省围棋协会,目前已进行到辽宁省民政厅审批程序的最终环节,成立大会将在今年上半年召开。辽宁省围棋协会下设,理事会、监事会、赛事活动管理委员会、会员管理委员会、培训委员会等机构。辽宁省围棋协会将在省体育局的指导下,依据中国围棋协会有关方针政策,以《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辽宁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为引领,按计划有序开展辽宁围棋运动竞赛活动。

  二、加大力度规范围棋运动行业发展

  (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抓好围棋专业人才培养。

  一是以成立辽宁省围棋协会为契机,召唤社会精英和社会资本,把有能力、有资源、喜欢围棋运动和乐于推广围棋运动的人,吸纳到围棋协会中来,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共谋辽宁围棋事业发展。

  二是充分利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时机,推动我省围棋运动社会化、市场化和俱乐部化发展。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围棋运动社会化是大势所趋,我省葫芦岛七星围棋俱乐部和大连上方恒业围棋队,都曾经在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据了解,葫芦岛隆泰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建设80000平方米,全国最大的北国弈园,项目完成后将为国家和地方围棋专业队伍提供训练和比赛,还计划组建我省围棋甲级队伍。我们将以围棋职业化队伍建设带动全省围棋运动发展,提高围棋职业化水平,力争实现我省围棋运动社会化、市场化和俱乐部化发展。

  三是积极推进全国“百城千县万乡围棋推广工程”实施计划,加快我省中国围棋之乡建设。“围棋之乡”是国家体育总局施行,不仅围棋,还有“足球之乡”、“排球之乡”等,旨在推动体育运动普及和推广,目前全国共有31个中国围棋之乡。“围棋之乡”授予标准有重要两条:第一“当地举办过3次以上全国性的围棋赛事,并经常组织区域性的围棋活动,有传统性的全国围棋赛事优先”;第二“在不低于十所小学或幼儿园开展围棋普及活动,如围棋进入校本课程或选修课等。辽宁省鞍山市、抚顺市和葫芦岛市都先后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了授予中国围棋之乡的申请,这3个城市围棋运动发展速度较快,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在项目普及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基本具备评审条件,处于待批状态。辽宁省将抓住中国围棋协会全国“百城千县万乡围棋推广工程”的有利时机,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中国“围棋之乡”建设。

  (二)夯实项目基础,扩大围棋运动人口数量。

  体育运动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近年来,辽宁省业余围棋运动普及速度较快,参与人群数量成倍增长,业余选手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组比赛中上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省围棋运动发展还在赛事管理规范化、从业人员专业化和运动员培养持续常态化等诸多方面,存在欠缺和问题。

  一是辽宁省围棋协会赛事活动管理委员会出台相关文件和管理办法,规范省内各级各类围棋比赛办赛流程,出台赛事管理办法,打造全省一盘棋的良好局面。2018年,为落实中国围棋协会全国“百城千县万乡围棋推广工程”和为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造势升温的需要,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3场围棋分区赛和1场总决赛,还要求各市要结合这次分区赛组织好当地的选拔赛,各市比赛规程都要按照省级比赛统一标准。还要求各市办赛都要上报竞赛计划、秩序册和成绩册备案,比赛结果都要上传到辽宁省体育总会网站和十九路赛事网,真正做到赛事公开、公正和公平。

  二是辽宁省围棋协会培训委员会出台相关文件和培训计划,做好全省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训工作,在裁判员执证上岗执裁的基础上,力争做到教练员执证上岗。2017年,辽宁省鞍山市围棋协会承办了一期全国围棋初级教练员培训班,今年计划在大连和沈阳各承办一期全国围棋初级教练员培训班。为规范管理裁判员队伍,提高裁判员执裁水平,省体育总会在年初就下发文件,要求各市体育总会组织二级裁判员培训班,培训讲师将由省内国际级和国家级裁判担任,年底还会组织一次全省范围的一级裁判员培训班。

  三是多渠道多措并举,抓好围棋进校园活动。围棋进校园活动,是一项事关围棋运动推广和普及成败的系统工程。根据辽宁省围棋运动进校园活动的现状,计划做好两个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继续推进围棋运动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工作,这项工作的重点是小学和初中乃至高中衔接的问题,也是体教结合的关键点,我们将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共同努力抓好这个关键点;第二,抓好围棋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出口,把围棋进入大学课堂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几年前,沈阳建筑大学通过将围棋运动引入大学课堂、成立学校围棋社团的方式,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围棋氛围。今年,围棋运动课程将纳入沈阳师范大学通识选修课,3月至7月,我们将以学生大讲堂和俱乐部活动的方式,在校园内免费义务普及围棋运动知识,9月沈阳师范大学的几万名学生将在网上自助进行选课,我们将逐步在全省高校推广围棋运动进校园活动,努力打造围棋进校园一条龙模式。

  (三)提高办赛水平,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一是在办赛水平和赛事宣传上下功夫,努力办好省内各级比赛。全省一盘棋,抓住中国围棋协会全国“百城千县万乡围棋推广工程”的有利时机,提高省内各级比赛办赛水平,并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努力打造一市一品和一赛一品的围棋比赛新局面。

  二是结合省内城市不同的旅游特色,积极申办国家级赛事,在全国打造辽宁特色“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活动。今年,沈阳市和葫芦岛市都分别向中国围棋协会提出了申办国家级赛事的报告,作为省级管理部门,我们将全力支持并积极协调申办工作,力争国家级品牌赛事早日落户辽宁。

  辽宁省围棋运动方兴未艾、任重道远,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在辽宁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为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辽宁省体育局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