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抓手,发挥我省地域优势,以京(张)冬奥会为契机,全面推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建议》(0364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徐囡囡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抓手,发挥我省地域优势,以京(张)冬奥会为契机,全面推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辽宁体育事业的关注,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辽宁体育事业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对全国体育战线一次检阅和考验,也是我国冬季项目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同时为我省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省将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亿人上冰雪”战略和国家体育总局备战打好2022年冬奥会目标,做好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工作。同时,辽宁省体育局也将冰会同有关部门紧密围绕冬奥会的筹办,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目标,大力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开展。

  一、总体规划

  我们以“健康中国、运动辽宁”建设为主线,按照“四化、三发展、两召唤、一中心”的思路,统筹发展冰雪运动,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将辽宁打造成冬季运动强省。 “四化、三发展、两召唤、一中心”的思路,也将是我省重点发展冬季项目和冰雪运动的新思路。

  “四化”——即运动项目基地化、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化、专业运动队俱乐部化、体育场馆运营公司化。

  运动项目基地化,即依托冰雪场馆、场地,建立一批国家和省级的训练基地,努力承担国家任务,积极谋划共同组建高水平运动队,为北京冬奥会做贡献。

  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化,即各项目管理中心要实现事企分开,逐步成立单项协会。冬季项目中心要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把项目发展的业务工作逐步放给协会去抓,项目中心要更好地履行项目监管和服务的职能,集中精力抓党建、抓规划、抓规范,项目中心与协会要互相促进,合作共赢。

  专业运动队俱乐部化,即推动部分冰雪专业运动队逐步成立俱乐部,借助社会力量发展竞技体育。我们已经在高山滑雪、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开展试点,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成功之路,目前运行很好,一下子改变了这些项目发展的现状,迅速组建了高水平运动队,在冬管中心的监管下,俱乐部也承担起了项目推广普及的社会责任。

  体育场馆运营公司化,即随着辽宁体育产业集团的成立和运行,体育场馆运营将逐步实行公司化运营。探索成立全省体育场馆联盟,将冰雪场馆的建设、管理、运行纳入整体规划,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盘活场馆资源,目前,以沈阳市、大连市、抚顺市为代表的一大批冰场和雪场如雨后春笋般的陆续落户我省,将极大地改变我省冰雪场馆不足的局面。

  “三发展”即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发展在群众中适合开展的项目,发展历史上为辽宁争过光的项目。

  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群众喜闻乐见,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的冬季项目,我们要下大力气抓好。着手制定冬季项目的振兴计划,加大对冬季项目的经费投入和综合保障,为冬季项目振兴创造条件。

  冰球、花样滑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参与人数众多,适合在群众中开展,要大力发展。这既是竞技体育的需要,也是全民健身的需要。虽然暂时成绩不太理想,我省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扶持。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是辽宁的拳头项目,历史上为辽宁争过光,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我们要重点扶持和发展。还要创新办队模式,鼓励各市、社会和企业积极承办竞赛项目,组建专业运动队,省体育局在编制、经费和科研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

  “两召唤”——召唤社会资本、召唤社会精英加入到辽宁冰雪运动发展中来。

  前期,省体育局通过努力吸引了一些社会资本和精英投入辽宁夏季体育中来,比如在全国率先成立田径俱乐部,成立帆船帆板协会、户外登山协会等,也与十几家企业和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辽宁体育事业,但是这还远远不够,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大发展冬季项目的工作力度,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破政策壁垒,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辽宁冰雪项目,用更加开放的胸襟,呼唤更多“姚明”式的体育界、企业界明星人物在协会和俱乐部任职,和专业人士一道共同振兴辽宁冰雪运动。目前,辽宁冰雪运动已经吸引了卡宾集团、马迭尔集团、华星体育、阿里体育、启迪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资本的关注,辽宁冬季项目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一中心”——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人民是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发展冬季项目也要认真落实和紧紧围绕《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进行,构建新时代辽宁体育工作新格局,发展冬季项目的归宿和落脚点,就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人民身心健康。

  二、推进辽宁省冰雪进校园活动的具体措施

  一是配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制定相应的冰雪进校园发展规划,提高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比例,结合冬奥会的筹办大力开展各类冰雪教学竞赛、展示活动,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和类冰雪项目的开发,让更多年龄段的孩子能够参与和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二是配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开展省级冰雪运动特色项目学校评估认定命名工作。结合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与布局,积极推动有条件、有优势的地区建设冰雪特色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着力发挥冰雪运动特色项目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拓宽优秀冰雪运动竞技人才的培养渠道,为我省的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扶植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开设冰雪项目课程,积极开发冰雪运动地方教材,充分运用多媒体、微课等形式,加强冰雪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同时,把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作为拓展学生文化视野,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通过组织公益性、趣味性的冰雪活动、冬季奥运知识问答等形式,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宣传活动,弘扬奥林匹克文化,让冰雪奥林匹克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以多种形式让学生到冰场、雪场参与更多的冰雪运动。

  四是重点打造青少年体育户外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校外体育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提高体育社会组织的功能和活力。今后一段时间,省体育局将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体育传统项目校外活动基地建设中,紧紧围绕冬奥冰雪项目这一主题,推进冰雪项目的开展,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项目中来。

  五是积极打造青少年冰雪运动品牌赛事。目前我省每年都举办速度短道速滑、高山滑雪、花样滑冰、冰球等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锦标赛、联赛。下一步我们将举办更多以冰雪为主题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嘉年华、夏令营,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宣传力度。同时,积极鼓励各地市开展地方特色的“冬季体育运动展示项目”,进一步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通过举办青少年滑雪节、青少年冰雪冬夏令营、青少年公益冰雪系列及相关锦标赛事等活动,打造青少年冬季活动品牌,进一步扩大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和辐射面。

  三、全面推进三亿人上冰雪活动的具体措施

  (一)弘扬和普及辽宁冰雪运动文化,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以大众冰雪运动普及为工作重心和重点,编发冰雪运动普及教程读本、冬季运动知识手册、冬季运动健身指导及冰雪运动防护手册等宣传资料,搭建信息传播平台,鼓励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媒体开办冰雪运动节目和专栏,构建“互联网+”模式,扩宽冬季运动文化传播渠道。通过冰雪知识竞赛、冰雪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推动群众冬季运动报道、健身常识推送、工作经验交流、特色成果展示等,增强群众参与冬季运动健身意识,积极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冬季运动。支持鼓励优秀运动员参加冬季运动项目推广活动和公益活动,充分展示冬季运动项目的文化魅力。

  (二)广泛开展全民冰雪赛事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来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供给。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联合社会力量,成功打造以“全国大众冰雪季”为主题的我省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实现开展区域扩大、参与人数增加、活动质量提升。因时、因地和因需开展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全民冬季健身活动体系。开展参与度高、普及面广、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冬季项目品牌赛事和活动,大力发展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积极扶持和推广冰壶、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钢架冰橇、无舵雪橇、雪车等项目的普及和推广,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特色冰雪运动项目。建立以“大众冰雪季”等品牌活动为主线,以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欢乐冰雪季、冰雪马拉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项目活动为支撑的群众冬季项目活动体系。同时,发挥对群众性冬季运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滑雪橇、冰上自行车、滑爬犁、看冰灯、打陀螺、雪地摩托、雪地拔河、雪地足球、冰钓等具备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冰雪娱乐赛事活动。

  (三)推进冰雪运动社会组织改革,激发全民冰雪运动健身活力。

  按照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动冰雪运动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冬季运动社会组织的发展,积极发挥各人群协会的作用,壮大各级各类冬季运动项目协会队伍,激发冬季运动社会组织的发展活力,提高其承接政府购买冬季运动服务的能力。鼓励支持群众性冬季运动体育社团建立,鼓励地方冬季运动协会发展俱乐部会员和个人会员,积极发挥不同类型群众性冬季运动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承担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扩大冬季运动影响的任务,并逐步完成冬季项目体育社会组织的网络化和制度化建设,支持其在社区、乡镇开展活动。

  (四)加强冬季运动推广普及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全民冰雪运动健身的发展。

  将冬季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纳入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体系,加大冬季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组织开展多批次各项目竞赛组织和裁判员培训班,培养大批竞技和裁判骨干,积极筹备高山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有目前的初级等级向中级和高级发展。研究和制定我省大众滑冰、大众滑雪技术等级评定标准和办法,适时开展评定工作。鼓励相关高等院校通过增设冬季运动相关专业或课程、建立冬季运动培训基地、冬季运动研究中心等方式,培养冬季运动人才。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端复合型冬季运动管理人才,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辽宁不仅是中国体育的取得成绩的主力军,也是供给全国体育后备人才的输出线,面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辽宁体育一定会抓住机遇,敞开心扉,迎难而上,主动担当,补齐短板,夏季项目、冬季项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中国体育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辽宁体育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保证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强国强体、利国利民的大事,推动全民健身与冬季运动紧密结合更是国家级战略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多渠道,多方面不断努力,加大冰雪运动的推进力度,全方位强化冰雪项目在辽宁的全面普及,全面推进冰雪进校园及三亿人上冰雪的相关工作。

 

  

  

  辽宁省体育局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