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立足沈阳体育学院的体育设施和人才基础大力促进我省冬季冰雪运动发展》(0068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尊敬的徐囡囡委员:

  您提出的《立足沈阳体育学院的体育设施和人才基础大力促进我省冬季冰雪运动发展》第0068号提案已收悉。

  非常感谢您对辽宁冰雪体育运动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您提案对如何促进我省冰雪项目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该项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要抢抓发展冰雪运动项目的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对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是极大的鼓舞和推动。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已经把发展冰雪运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组建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对全省冰雪运动进行统筹规划。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辽宁省健身休闲产业实施意见》、《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和《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在《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和《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是组建了两支冰上和雪上专业运动队。现有专业运动员35人。举办了5个省级冰雪项目比赛,共有12个市、50余个俱乐部500多人参加。力争为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输送大量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不断提高我省冰雪竞技能力和水平。

  三是从社会层面加大力度,建立了冰雪项目联盟,整合各大雪场资源,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全省20余个滑雪场平均日接待滑雪爱好者能力达到6万余人次。据统计,全省每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接近100万人次,直接消费和拉动相关产业达10亿元。

  四是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举办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百万市民上冰雪”、全国大众冰雪季、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等活动,举办冰雪项目公益活动,免费为青少年进行冰雪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冰雪项目进校园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二、关于积极助力北京冬奥会扩大我省国际影响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极大地激发了全国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我国乃至我省冰雪运动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为此,我省提出了积极申办2024年全国冬运会,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确定抚顺作为2024年全国冬运会的主会场,抚顺市正在积极筹备,启动了抚顺清原大型雪场建设工程。这项工程完全市场化运作,投资主体已经明确。建成后的清原雪场将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不仅能满足冬季项目训练、比赛,还将满足我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的需求。依托滑雪场,抚顺将启动冰雪旅游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集滑雪、戏雪、赏雪及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冰雪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同时,我们在规划中还提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主要任务,主要是规划建设新场馆,转型升级老场馆;加快冰雪场地设施与商业旅游紧密结合;推进校园社区冰雪场地建设;鼓励冰雪乐园建设等。

  要充分发挥我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加大冰雪运动发展力度,通过大力发展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和举办高水平冬季项目比赛,一定会逐步扩大我省的国际影响力,使冰雪运动成为辽宁又一新亮点。

  三、关于要利用好沈阳体育学院现有的冰雪运动基础和优势

  辽宁作为全国的体育强省和大省,不仅在夏季项目上取得了辉煌成绩,在过去的20年中,辽宁省也培养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冬季项目人才。特别是沈阳体育学院,先后培养出包括韩晓鹏、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徐梦桃、贾宗洋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为我国冬季项目征战冬奥会,扬威世界赛场,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参加历届冬奥会雪上项目所取得的奖牌中除一枚铜牌外,全部来自沈阳体育学院,共计1金4银2铜,特别是韩晓鹏在2006年冬奥会上夺得自由式化学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我冬奥会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为此,我省在全省竞技体育的项目布局中,将沈阳体育学院开展的冬季项目,特别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U型场地和速度滑冰项目列为重点项目进行布局,明确冬季项目中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为代表的技巧类项目由沈阳体育学院负责开展,并将该类项目的基础选材项目——蹦床划入沈阳体育学院负责,并给予编制、经费的大力支持和重点保障。

  支持沈阳体育学院在以上项目在全省范围内代表省里招生、选材,承办国家、省级各类比赛,巩固在冬季项目开展方面,沈阳体育学院在我省的优势和地位。

  发挥沈阳体育学院在冬季项目上教学、训练、科研上的优势,以沈阳体育学院为核心组建冬季项目队伍、进行跨项选材试点、成立科研课题和重点项目攻关组,力争在2022年获得北京冬奥会获得1-2枚金牌,4-6枚奖牌的目标,为国、为省争光。

  四、关于认真研究解决沈阳体育学院冰雪场地建设等问题

  目前,我省仅有滑冰场馆、场地约有20个,滑雪场地28个,场馆、场地数量少,专业性差,远远不能满足冬季项目开展和普及的需求。为此,我们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辽宁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将沈阳体育学院的雪场、冰场建设列为重点建设的项目。还将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沈阳体育学院,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白清寨滑雪场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问题,并将白清寨滑雪场作为我省雪上项目的训练基地和竞赛基地,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二是积极协助沈阳体育学院,加快推进滑冰馆建设,该场馆的建成投入使用,将解决我省没有滑冰项目专业训练、比赛场馆的问题,省体育局将在该场馆建成后将现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冰球等项目的训练安排在沈阳体育学院进行,最大限度的提高场馆的利用率,使其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积极协助落实解决沈阳体育学院专业运动员编制问题。沈阳体育学院运动员编制不足,是导致人材流失,制约冰雪运动长远发展的重要原因。积极向省政府相关部门呼吁,尽快落实《关于重新确定沈阳体育学院有关机关编制事项的批复》(辽编办(2010)27号)文件精神,从根本上解决沈阳体育学院专业运动员编制经费保障问题。

  辽宁省体育局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