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
  • 编辑:体育局竞体处
  •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形成辽宁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www.lnsports.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辽宁省体育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24-23206898 传真:23206898

  联系地址: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四路8号 邮编:110179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辽宁省体育局按照《条例》规定和省政府的要求,立足体育管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辽宁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使用范畴,明确“一事一申请”的原则,妥善处理研究课题类申请,加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进一步加强、完善了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并召开会议落实部署工作。

  (二)推行“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从文件形成初始,起草人就要明确文件的公开属性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公开”,在运转审核过程中,核稿、审核、签发等每一个环节的经手人都要对文件的公开属性进行确认。

  (三)对官方网站进行整改完善。体育局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完善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删减了7个不常用栏目并根据实际需要新增职业技能鉴定栏目,并新开通调查征集、网上咨询等与群众互动频道,新增央网信息和政府信息两个重要链接。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造,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公开手段,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五)加强学习培训,切实调动广大干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牢固树立广大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时向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干部传达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召开座谈会、培训班,提高运用《条例》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照《条例》和《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条,其中,省体育局公文类信息29条,重要会议类信息21条,通知类18条,竞技体育赛事信息68条,群众体育活动信息及相关19条,体育产业类26条,青少年体育类26条,体育协会类16条,反兴奋剂类17条,职业技能类21条,其他类46条。

  公开保留行政权力2项,公开2015年财政预算以及2014年财政决算。

  共答复民意解决诉求44项,共回复政策咨询19项。

  人事方面,在局官方网站上及时更新了省体育局领导姓名、职务,内设机构及职能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市民通过“辽宁省体育局”网站可查阅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进入依申请公开栏目,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辽宁省体育局”网站可检索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市民可通过市档案馆外滩馆查阅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通过本机关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阅点查阅信息。

  3. 局机关大屏幕发布信息

  每个工作日都在局机关一楼大厅电子屏幕上发布局机关工作信息、体育新闻等相关信息,年发布信息量达1510条。 

  4. 新闻发布会

  2015年省体育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2场,及时向公众通报了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准备情况及筹办辽宁省足球联赛相关事项。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省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5]22号和辽政办发[2015]39号两个文件,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加强工作指导为措施,督促各直属单位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水平,增加了信息公开量。对热点问题和公共关注度较高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大了力度,指定专人全程跟踪,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发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最新动态。

  2015年在局官网公开了保留后的行政审批权力2项,按时公开了2015年财政预算以及2014年财政决算。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015年省体育局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两个重要文件,出台前向各专业人士、各厅局征求意见,并在文件出台后对热点问题和具体政策进行了解读,发布于局网站和各大媒体。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邀请全省十余家新闻媒体、20多名资深记者,共商辽宁足球发展大计,广泛听取媒体意见和建议。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全部为网络申请,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

  内容涉及政策法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足球改革、职业技能鉴定等方面。已答复1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5件,同意公开6件。不予公开0件 。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全年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举报、复议案件。全年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省政府重点督办和考核的工作,根据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规定,按照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我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汇总相关材料形成答复意见。

  2015年我局负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主办件6件,我们对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答复,及时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答复,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4件协办件也全部按时上报主办单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虽然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使体育公共政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对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多个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暴露出当前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管理不够,“重信息发布,轻信息整理”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已发布信息的分类、归纳、整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平台页面便捷性不强,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在面向广大群众公共服务类功能开发不足,网站界面的便捷性与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体育局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依规认真做好财政资金、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体育工作特点和部署,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已发布信息的分类整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等工作;继续做好官方网站整改工作,提高栏目设置的科学性,使广大群众访问浏览便捷、高效。2016年,省体育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辽宁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保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体育部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努力开创辽宁体育局新局面。

 

  

  

  辽宁省体育局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