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宋凯赴湖州亚运小镇调研时指出:辽宁运动小镇建设既要拓展视野,又要因地制宜具有辽宁特色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4月18日下午,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来到浙江省湖州市金诚集团亚运小镇暨湖州吴兴区文商综合体,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进行实地调研。宋凯在调研时指出,辽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既要拓展视野,科学规划,吸取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又要因地制宜,结合辽宁实际建设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能够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多产业综合体。沈阳市体育局局长关蓉晖、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王海泉陪同调研。 

  金诚集团湖州亚运小镇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下设“三馆三中心”(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教育培训中心、健身娱乐中心、商业中心),是一个包含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业态的多功能综合性场馆。目前场馆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体育馆部分已经可以正常使用,文化场馆内部软装修正在施工中,景观绿化也在加紧布置。

  金诚新城镇集团中新一局运营部总经理李耀光介绍,亚运小镇从“体育”的概念出发,以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休闲项目为核心,丰富运动休闲产品供给,打造出集旅游、养生、度假等产业为一体的小镇生态。亚运小镇以体育场馆运营为根底,带动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两大中心板块,再辐射到体育旅行、赛事策划、智慧体育、体育传媒等周边板块,形成一条“智慧体育产业链”。

  一座大型的多功能综合性场馆即一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打破了外界“小镇”似“村落”的传统观念,宋凯对亚运小镇的建设理念及运营思路表示赞赏。

    宋凯认为亚运小镇顺应时代发展,抓住体育小镇开发的特色和运营的核心竞争力,以体育旅游为创新方向进行产城融合,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

  宋凯强调辽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需要走出去,多看、多学,博采众长,吸取国内外优秀运动小镇建设的成功经验,科学规划,特色鲜明,主题明确,完善功能,融入产业,防止形成没有产业作支撑的“空心化”,丰富内容,防止“同质化”,解决好传统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与此同时,辽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也需要把握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内涵,重点突出运动休闲,要因地制宜,结合辽宁地域资源及文化,凸显辽宁地域特色。

   宋凯指出目前体育旅游每年呈现超10%的增长趋势,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无论从世界范围还是国内市场来看,体育旅游都是旅游产业中成长最为迅速的一个细分行业。辽宁需要认真统筹、科学规划,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抓手,大力发展以体育产业为主的多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新型经济综合体,拉动地方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辽宁近两年来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辽宁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辽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和《辽宁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规划了“一带、二路、三核、九区”体育产业发展布局,推出了119个重点体育产业发展项目,明确了到2025年辽宁体育产业总规模实现2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2016年,省体育局评选出营口何家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个辽宁省首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及示范单位;2017年,省体育局又评选出20个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及示范项目。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全国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其中我省有3家小镇入围,分别是大连瓦房店市将军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丹东凤城市大梨树定向运动特色体育小镇和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何家沟体育运动特色小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