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辽宁省体育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精神和《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通知》(辽安委〔2020〕7号)具体要求,省体育局研究制定 2020年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体育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隐患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到“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体育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全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由省体育局统筹部署。成立省体育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任组长,副局长张东群、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峰、主任岳伟任副组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体育局办公室,谭有震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颖超、李晔昱任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局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日常工作。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以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级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促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紧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要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在线观看。广泛发动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查找身边的生产、消防、训练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严格按照《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通知》要求,落实网格化管理内容,建立“事有人做、责有人担、责任清晰”的网格化管理格局,推动安全监管从“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转变,从“事后找原因”向“源头管控”转变。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人制度,真正建立省体育局安全管理“户口簿”,努力破解安全生产“最后一米”问题。

  (三)观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要积极参加国家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强化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和知识的学习。

  (四)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重点参加或开展“主播走现场”、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活动,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以及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等活动,学习宣传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了解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等安全知识。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按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积极帮助驻村扶贫干部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四、“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辽沈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三年行动“专题行”。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紧紧围绕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积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查找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二)重点环节督查“专题行”。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重点对办公区域安全、锅炉房、枪弹库、设备间、食堂、公寓、训练场馆等各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督导。实现全面覆盖,检查督导发现的事故隐患要挂账督办整治,紧盯不放,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科技强安“专题行”。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大力普及安全科技知识,重点宣传安全科技在事故防范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显著成效。

  (四)公益宣传“专题行”。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在本部门和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广泛组织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观看学习。要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普及面。

  (五)知识竞赛“网上行”。

  以《辽宁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系统》为牵引,结合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倡导广大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积极参加竞赛,省安委办根据活动规则和竞赛结果,通报表扬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

  五、有关要求

  一是“激活力”,着力提升思想深度。

  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强舆论”,着力提升宣传广度。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充分发挥宣传展板、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积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格局。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食堂、训练场馆等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在全局上下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严要求”,着力提升落实力度。各部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辽沈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制约本单位当前安全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