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兴奋剂->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反兴奋剂工作中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反兴奋剂工作中的调查既包括对生产、交易、使用兴奋剂等违法行为的调查,也包括对兴奋剂违规的原因、禁用物质和方法的来源、相关人员和单位责任等具体情况的调查。

  反兴奋剂调查是与宣传教育、检查、检测并列的重要工作手段。近年来,加强情报收集和调查取证,在反兴奋剂工作中的重要性不断显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大约有10%的运动员在使用兴奋剂,而通过兴奋剂检查发现的违规仅占检查总数的1%。WADA总干事戴维﹒豪曼曾公开表示,近年来,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兴奋剂违规是通过调查发现的。为了积极发挥调查的作用,2015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新增了“检查和调查”一章,WADA还专门发布了《检查和调查国际标准》,指导和规范调查工作。

  国内外反兴奋剂组织在开展调查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可以说,重大兴奋剂案件的查处,都与缜密的调查密不可分。例如,尽管七届环法自行车赛冠军阿姆斯特朗在职业生涯中从未被查出过兴奋剂问题,但是美国反兴奋剂机构通过持续多年的不懈努力,以确凿的证据和详尽的调查结果,对他作出剥夺七个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头衔和终身禁赛的处罚,并得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自行车联盟、媒体和公众的普遍认可。在大量的关键性的无可辩驳的证据面前,阿姆斯特朗最终不得不放弃了抵抗,并公开承认自己使用兴奋剂,从万人敬仰的体育偶像、抗癌英雄堕落为阴谋家和骗子。

  在国内,调查也一直是我们治理兴奋剂问题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反兴奋剂法律法规体系日臻完善,为反兴奋剂调查提供了法律保障;我国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和相互配合的反兴奋剂管理体制,为调查提供了组织保障;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在调查处理兴奋剂违规的过程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例如对集体使用兴奋剂案件的调查、对食品污染造成克仑特罗阳性的调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