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服务->科学健身

科学健身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炎炎夏日“五注意” 远离中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小暑已至,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更加高温炎热的时节。随着高温天气的出现,一些人甚至会产生中暑现象。当气温高于34摄氏度,并伴有频繁的热浪冲击,将会引发一系列疾病,特别是心脏、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上升,死亡率明显增加。

 

  “五注意”让你远离中暑

  要预防中暑情况的发生,除了尽量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外出外,还应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做到“五注意”: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降低室温,室内起码要有电扇通风;注意高温下工作时间不宜过久,每天尽量不要超过8小时;注意降低劳动强度,备好防暑降温饮料,尽量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注意保证充足睡眠,多吃些营养丰富的水果和蔬菜。注意尽量穿透气、散热的棉质衣服。

 

  中暑后要及时降温

  如果中暑该怎么办呢?在发病现场,抢救中暑最重要的就是要迅速降低患者体温,在拨打急救电话后、救护车到来前的主要救助措施有:将患者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或有空调的房间,然后采用加速散热的方法,如用湿凉毛巾放在头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冷敷,或将身体置于28~30摄氏度的水中,或电风扇吹风的同时往身上洒水等。同时,要确保患者饮用充足的含盐的水。

 

  高温天气运动需节制

  强烈的阳光、闷热的天气以及潮湿的空气会给不少喜爱运动的人们带来极大的挑战。运动爱好者在高温天气下锻炼身体时应该注意哪些呢?

  盛夏时节,早上气温通常最低,且空气中臭氧浓度相对较低,而午后的温度和臭氧浓度最高,因此早晚运动更适宜。运动前需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可以通过观察小便颜色获知,颜色较深说明缺水。运动期间不要喝冰水,尽量喝温水,且不要一饮而尽,而应多次少饮。运动结束后,休息几分钟就可以慢慢开始补水了。

  由于出汗导致大量电解质流失,热天运动更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需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运动时穿透气性好的衣物,不要穿纯棉或者纯化纤的,排汗吸汗效果不好,容易中暑。如果在室内运动,尽量选择一个比较通风的环境。

  总体来说,高温环境下,运动量不宜过大。如出现头痛、腹痛,痉挛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到阴凉处休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