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体政策法规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联赛新政”为CBA添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第20个年头,CBA在赛制上推出了一系列引人关注的改革,其中一部分是为了与国际规则接轨,比如将进攻方抢到前场篮板之后的二次进攻时间由24秒减少为14秒、扩大无撞人区、比赛最后两分钟只允许使用两次暂停等;还有一部分则是根据中国篮球的现实情况制定的,比如末节只能使用单外援、主教练可以申请录像回放等。

  从整个赛季的过程看,大部分的改革还是收到了成效,初衷是鼓励进攻、加快比赛节奏的“新政”让各支球队的场均得分得到了大幅提升。上赛季的常规赛阶段有5支球队的场均得分在100分以下,场均得分最高的浙江广厦也不过108.6分。但是到了本赛季,只有一支球队常规赛的场均得分在100分以下,攻击力最强的广东宏远场均达到116.6分,另外还有10支球队的场均得分在110分以上。本赛季的赛场上,火力十足的对攻大战屡屡上演,这无疑给球迷们带来了更大的精神享受。

  末节单外援是本赛季改革的一个焦点,其目的是让国内球员得到更多锻炼机会。在这个政策的引导下,各支球队中的国内球员确实能够在最后一节得到更多球权以及出手机会。以总冠军北京首钢为例,赛季之前,外界普遍预测末节单外援对其冲击将非常大,毕竟之前两次夺冠时,马布里和莫里斯在最后一节往往会联手给对方造成致命打击。但是北京队最终成功克服了末节单外援可能带来的威胁,成功捧起第三座总冠军奖杯。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在末节总是有国内球员扮演“奇兵”,方硕、王骁辉莫不如此;总决赛第六回合,北京队能够终结辽宁,翟晓川在末节的神勇成为关键,设想如果马布里和莫里斯同时在场上,翟晓川不大可能在如此重要的时刻得到如此之多的出手机会。

  如果从宏观角度来看,很多球队在关键时刻的“开火权”更多还是会交给单外援,毕竟在很多主教练的眼中,还是外援的实力更高,执行力更强。但是,能力再优秀的外援也会有发挥失常或状态下滑的时候,辽宁队的哈德森就曾在总决赛中打出过全场三分球10投0中的尴尬表现。所以,为了让胜利更加保险,或者说要真正成为一支强队,还是应该尽可能地在末节开发国内球员的潜力。末节单外援已经提供了契机,就看哪些球队可以抓得住了。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本赛季CBA还启用了一个特殊规定,就是主教练在质疑裁判判罚时可以申请录像回放;不过每场比赛中两队的主教练都只有一次申请使用的机会,如果质疑被判定是正确的,则裁判员临场改判,如果质疑是错误的,球队将被罚减少一次暂停机会。在常规赛第8轮,东莞新世纪客场挑战山西的比赛中,东莞主帅戈尔“挑战”成功,成为首个使用录像回放捍卫利益的案例。纵观整个赛季,主教练申请使用录像回放的情况并没有频繁出现,但这个政策很大程度上为双方提供了公正的比赛环境,无疑对CBA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