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辽宁冰雪产业需要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3月6日,辽宁日报在“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专版中刊发《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辽宁冰雪产业需要乘势而上》文章,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2018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积极对接北京冬奥会。 

  ●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多个部委印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达到1万亿元。 

  ●2016年12月出台的《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借助北京冬奥会,探索我省申办2024年全国冬运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辽宁及中国的滑雪热会有一个自然的增长。特别是在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的刺激与拉动下,中国滑雪热、冰雪产业将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辽宁雪场的滑雪热也将持续升温。”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田新涛如是说。

  北京冬奥会来了,中国冰雪产业急剧升温,巨大的蛋糕十分诱人。辽宁冰雪产业需要借势而上,分食这块巨大的蛋糕。 

  “辽宁目前有30多家滑雪场,很多,但还不够。辽宁雪场几乎都是经营模式单一、配套不完善的小雪场,无力同万龙、云鼎、万达、万科等外省市的大型雪场抗衡。”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总经理陈捷直言,“生存压力很大。”

  中国冰雪运动专家、沈阳体育学院教授王石安认为,滑雪不应只作为一种运动形式存在,而是应该朝着旅游度假生活方式方向迈进。在这一过程中,辽宁中小滑雪场的客源将被更大、更完善的雪场分流,也将逐渐被边缘化。

  令人欣喜的是,辽宁冰雪产业正在进行从“小而弱”向“大而强”转变

  2017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中,我省营口鲅鱼圈红旗镇何家沟体育运动特色小镇、大连瓦房店市将军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朝阳市庙子沟滑雪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丹东凤城市大梨树定向运动特色体育小镇顺利入围。其中,营口何家沟、大连将军石、朝阳庙子沟均建有滑雪场,滑雪是其运动小镇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同时,因运动小镇的建设,其滑雪产业也将大幅度提升体量与质量,向大而强发展。

  在政府层面,抚顺市依托自身山水、冰雪、文化和体育资源,正以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和创建“中国冰雪之都”为引领,推动这座以煤炭资源而闻名的重工业城市在转型升级中实现绿色发展。抚顺市有着深厚的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每到冬季,穿城而过的浑河水域冰面上有50余块规模不等的冰场,每年吸引十几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抚顺市在规划建设清原国际滑雪小镇、高湾国际冰雪体育旅游小镇宝泉山滑雪场等一批冬季体育特色项目的同时,正在筹备申办2022年辽宁省运动会和2024年全国冬运会,以此持续推动当地冰雪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

  王石安指出,推动“3亿人上冰雪”、发展冰雪产业,这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辽宁自身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辽宁冰雪资源雄厚,有待挖掘。辽宁发展冰雪产业,需要抢抓北京举办冬奥会宝贵的历史机遇,需要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 明确提出,辽宁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到2025年达到2000亿元。其中,冰雪产业将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辽宁冰雪产业需要乘势而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