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总在线

体总在线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辽宁赵炎获全运业余围棋铜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5日,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将在天津展开了首日的争夺,业余组男、女个人组各经过五轮比赛,产生了两位金牌。男子组江苏队刘云程夺冠,辽宁队赵炎获得铜牌。女子组贵州队方若曦折桂,沈阳13岁女孩金曦潼获得个人第八名。赵炎的这枚铜牌也是辽宁军团在天津全运会群众组比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6日,两位辽宁运动员还将携手参加男女混合团体赛。

  辽宁棋手赵炎获全运业余围棋铜牌

  业余男子组和女子组均有31位棋手出战,每个省份都是男、女各一人。个人赛采用五轮单淘汰的比赛方式决出冠军,用时为每手棋20秒,保留十次20秒读秒。这样的赛制对于选手的体力和精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有好几年没有一天下这么长时间的比赛,对精力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赵炎说,平时比赛下得也不少,比赛倒是不紧张,但是这样的比赛结束之后感觉真的很累,他需要好好睡上一觉来保证第二天的比赛。

  23岁的赵炎是丹东人,5岁开始学棋,学习一直都不错他直到14岁才前往北京道场学棋,2015年大学毕业后,赵炎在上海做围棋教练的工作。除了围棋,赵炎还喜欢游泳、羽毛球、乒乓球。

  今年第30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赵炎获得了个人第五名,在此前进行的辽宁省内的选拔赛中,他展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以九战全胜的战绩力压“业余围棋四大天王”之一的王琛获得冠军,代表辽宁参加全国总决赛。

  在连续赢下三轮比赛后,第四轮比赛,赵炎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教练杨爽介绍说,“半决赛他的对手是刘云程,开局阶段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但后来出现了一个失误,导致输掉了比赛,但好在铜牌争夺战中他顶住了。”

  “第四盘输了之后,感觉有一股劲儿泄下来了,第五盘的时候,感觉精力有些分散,有一种大脑转不动了的感觉,很难计算思考,甚至有想睡觉”,赵炎说,对手赛后表示也是这样的感觉,但好在自己发挥得更好一些。

  对于自己铜牌的成绩,赵炎表示满意,但也有遗憾,“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比赛的机会,自己也很重视这项比赛,赛前很希望能为家乡辽宁取得好成绩。”

  全运会围棋比赛共有来自32个代表队的94位运动员参赛,将争夺专业男女个人、业余男女个人、业余团体共五枚金牌,这也是围棋时隔24年重回全运会。柯洁、檀啸、唐韦星、芮乃伟、於之莹等著名棋手,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13岁沈阳女学霸冲进前八

  13岁的沈阳女孩金曦潼能够获得女子业余组的前八名,这是赛前大家没有想到的,她是前八名的选手中唯一一位非道场选手,而更让人称赞的是,小姑娘不仅棋下得好,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

  “小姑娘属于比赛型选手,很冷静,因为她年龄小,赛前我们觉得赢一盘就可以了,没想到她能连赢两盘,可谓是超水平发挥”,教练杨爽告诉记者,在赢下第二盘棋后,她告诉金曦潼别想太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了,但是八进四遇到了实力强劲的冲段少女,还是败下阵来。

  在此前进行的辽宁省选拔赛中,她就力压几位高手获得冠军。金曦潼曾经的老师隆威也表示她在围棋方面很有天赋,“她七岁开始学棋,十岁就成为业余5段,棋风善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金曦潼的父亲金永泉也前往了赛场,对于女儿取得这样的成绩,父亲很激动又很冷静,“八进四的比赛她中盘对杀失败,大龙愤死,最后名列第八,她没有全国第八的实力,运气使然,但我们会继续努力。”而除了比赛成绩之外,更让金永泉感到骄傲的是女儿的全面发展和身上那种坚韧的精神。

  金曦潼小学时在浑南一小总能考班级里第一名,在同届中成绩是数一数二的。除了围棋,金曦潼还擅长古筝,早就考取了十级,而运动方面小姑娘也不错,还喜欢骑独轮车。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金曦潼显露出的围棋特长,曾经让父亲动心想让女儿去北京道场学习,做冲段少年,可是和女儿交流一番后,父亲却打消了这样的念头。“她当时并不想,她想想证明自己能把学习和围棋都兼顾好,5年级的时候曾经有半年的时间,下午不上课,专门练棋,晚上回家先把作业写完,就开始下棋,一直下到晚上11点,无论围棋训练、比赛耽误多少时间,但是她一定会找时间把学习补上”,金永泉说,女儿这样的坚持是他都佩服的。

  现在,金曦潼就读于南昌新世界学校初一年级,是同届的唯一一名围棋特招生。连续拿了三届沈阳市比赛的冠军,学校全方位考察后,特招她进入学校。

  虽然是以特招生的身份进入学校,但是金曦潼在学习上却一点不含糊。上个学期的期末是班级第一名,学校的排名第七。本月9号结束比赛后,小姑娘要马上回到沈阳,准备11号的期末考试。

  “现在她平时不学棋了,每周三上一堂围棋的社团课,每个周六的晚上,在网上跟着老师学棋三个小时”,金永泉说,她会继续支持女儿学习围棋,帮助女儿完成做做职业棋手又不耽误学业的心愿。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