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总在线

体总在线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5月5日, 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成立仪式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赛艇运动进步很快,2019年在男、女两个奥运双桨项目上获得世界冠军,但单桨项目仍然和世界顶尖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次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的成立,把女子的双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四个项目的运动员重新进行整合,用其中能力最强的选手组成了一条新的女子八人艇。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中有咱辽宁队员。

    中国八人赛艇国家队领队徐权介绍说,从近段时间的训练效果和训练数据来看,这条新的女子八人艇的表现是不错的,初步具备了与世界强队一争高下的实力。此外,中国的男子八人艇经过系统备战后竞技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
   “近期,我们的男女八人艇都将赴瑞士卢塞恩参加奥运会资格赛,希望我们的女子八人艇届时能够战胜欧洲冠军荷兰、曾经多次蝉联过奥运会金牌的罗马尼亚等队,拿到一张分量极重的奥运会入场券。”徐权说。
  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表示,长期以来赛艇的“国家队”属于临时性的“国家集训队”,而非“常设国家队”。此次在东京奥运会备战的最后冲刺阶段成立正式的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这是史上首次。
  当日的成立仪式上,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席崔大林、龙舟入奥形象大使成龙与各省市体育局代表一同为中国赛艇男、女八人艇桨手们发桨。随后,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的全体运动员在女子运动员王宇微的带领下进行宣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竞技龙舟展示项目的中国代表队当日也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式组队完毕。成龙受聘担任“龙舟入奥形象大使”和“奥林匹克级别竞技龙舟形象大使”的称号,以实际行动助力龙舟入奥。 
  据了解,龙舟运动近年来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快速兴起,并于2010年起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划联正在共同积极推动龙舟入奥,并委托中国皮划艇协会在传统龙舟的基础上设计研发了“奥林匹克级别”的新型竞技龙舟,它由8名桨手、1名舵手和1名鼓手组成,具有更快、更国际化、更竞技化、更符合“奥运瘦身”趋势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竞技规则之间的统一,为“龙舟入奥”提供了充分必要选项,并且得到了国际划联的认可和国际体育界的积极反响。
  东京奥运会期间,竞技龙舟将作为展示项目亮相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为龙舟入奥划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桨。此外,中国皮划艇协会还发起创办了全球顶级龙舟赛事“世界龙舟联赛”, 除东京外,在罗马、巴塞罗那,迪拜、洛杉矶,里约热内卢,内罗毕等全球各大洲的主要城市都将看到竞技龙舟竞渡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