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辽宁省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信息来源: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顶层设计,加强学习培训情况

  1.认真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积极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我局专门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将局机关公务员学法作为重点,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辽宁省全民健身条例》、《辽宁省体育竞赛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2.建立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局党组经常学习涉法议题。我局每年年初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努力做到制度化、长期化、规范化。2021年,省体育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修正案和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辽宁省政府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十项重点任务》等法律法规,为依法决策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3.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对事关重大的行政决策都先进行合法性以及公平竞争审查,邀请专家进行充分论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并为做出正确的行政决策提供可靠法律依据。

  (二)为“放管服”改革和科学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1.完成我局相关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省司法厅的要求,根据“谁制定、谁实施、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我省制定的体育类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集中清理。

  2.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省政府备案。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制定规范性文件,由政策法规处审核把关,并经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合法、适当、规范,并且及时向省政府备案。在省司法厅征询各种法律法规的修改意见时,我局都认真研究,及时以书面函的形式予以反馈。

  3.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较大事项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诸如人事任免等均实行公示,设立专门的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受理投诉,并及时进行反馈。建立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听取群众意见、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保证依法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效果较好。

  (三)优化涉企行政执法,为企业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

  1.向省司法厅汇报了我省体育行政执法书面调研情况。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受新冠肺炎等外部因素以及省体育局自身实际情况影响,2020年7月取消了省本级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市场监管执法项目,同时督促各市做好本地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行政执法工作,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促进全省体育产业稳步发展。全省体育系统不存在运动式、“一刀切”执法。

  2.对全省体育系统开展高危险体育项目行政执法进行监督检查。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开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全省14个地级市都上交了自查报告,经汇总,形成我局组织开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自查情况汇报材料报送国家体育总局。

  3.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体育健身企业信息统计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体育总局的工作安排,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体育健身企业信息统计工作,本次共统计企业3770家,包括经营状况、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形成了企业信息台账,为下一步规范全省体育健身企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强化复议监督和司法监督情况

  1.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依法履行省体育局行政复议职责,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行政上容易出现问题的各环节进行严密监管,及时解决。

  2.主动接受监督。我局自觉接受来自全社会的监督,尤其是来自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法院的司法监督,积极主动向省政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对群众举报,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我局都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和纠正,处理结果及时反馈或者公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全局体育改革、推动体育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体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局体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宋凯局长带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措施,积极督促相关职能处室按计划和任务时间节点抓紧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努力当好“班长”,带领局党组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全局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会议研究、集体决定,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为扶贫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局党组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宋凯任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贫工作倾斜。党组书记宋凯同志带领部分党员干部深入到帮扶村小学开展助学支教活动,并每季度都要到各帮扶村慰问选派干部,检查指导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法治的认识有待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存在不足。由于受到传统行政思维禁锢,有的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对宪法、法治及依法行政等现代行政思想认识不足,主动学习能力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对法治的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没有进行有效的组织、安排和督促,人员配备不足,职责不明确,工作落实不到位。

  三是个别处室平时业务工作时间安排紧密,法治培训工作少,集中学习时间较短,无法进行完整的辅导讲解,业余时间学法缺少有力的评估与监督手段,无法掌握学知情况。

  四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与辽宁体育事业发展结合得不够紧密,创新性招法和有效举措不多,群众体育发展仍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三大球”职业化和运动俱乐部建设进程中还面临较为突出的问题;体育产业发展还不够充分,还存在结构单一、规模较小的问题;市县区体育部门机构整合后,如何有效开展体育工作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依法治体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加强法治工作的检查考评力度,形成部署、检查、考评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及时给予督导。

  二是举办有针对性的培训班。加大对全系统各级公务员培训力度。确保体育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依宪法、循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依法履职。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体育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体育部门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体育部门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体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坚持把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放在首位,确保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水平,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