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辽宁省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作者:  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信息来源:辽宁省体育局管理员

2022年省体育局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体育事业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体育法治工作,体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省体育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局党组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深入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制定《中共辽宁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研讨、自主学习、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深化法治理论武装,筑牢法治思维。三是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照《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

二、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审查工作,2022年上半年对我局起草并实施的地方性法规1件、政府规章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进行专项清理,及时修订、撤销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或与当前形势发展不适应的文件,确保本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二是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处作为内部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制度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开展规范性文件制订合法性审查的同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审查以省体育局名义对外签订的经济合同48份,有效预防合同纠纷,切实保障本单位合法权益

三、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动高效履职尽责。在省体育局“三定”规定基础上,以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职能化为着力点,完成本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和动态调整工作并向社会进行公开。权责清单的出台划清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让“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有了更坚实的制度依托,让部门权力运行更加高效透明。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提升工作,合理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优化涉企经营许可审批并在自贸区各片区实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体育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不断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力度,本部门省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进驻大厅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不断提升。四是持续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依托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

四、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稳步增强普法效果

省体育局严格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求,积极主动作为,编制印发《辽宁省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以《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反兴奋剂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辽宁省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体育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扎实推进体育普法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抓住关键节点进行法治宣传。结合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运动队等普法活动。4月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教育活动。8月开展了全民健身日法治教育活动。12月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力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布置全省体育系统充分认识《体育法》修订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体育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并以新修订的《体育法》为依据统筹各项体育工作。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解读我省体育事业重点、亮点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体育、支持体育、发展体育、参与体育的氛围。

五、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辽宁省体育局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普法工作核心内容,并作为“八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工作来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已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同时,在《辽宁省体育局 2022 年普法工作要点》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省体育局系统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布置全局系统开展学习活动。

(二)制定《省体育局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2022年)》。清单包括综合类和体育类两大类,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体育法等重要内容。

(三)持续加强省体育局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针对省体育局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薄弱的情况,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陆续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省司法厅行政执法专项培训,不断壮大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力量,确保各项监管职责有效履行。

六、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 依法行政能力不强。主要体现在主动学习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 法治专门机构力量薄弱。主要体现在法治专门机构人员配备不足,专业人员缺乏。

(三) 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检查和督促指导还不到位。主要体现在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建设不平衡,部门或单位领导法治建设能力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运动队党支部长期在外训练比赛,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性不强,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所在单位的工作指导和跟踪检查不够及时。

(四) 缺少有力的评估和监督办法。受法治部门人员配备不足、专业性不强影响,对全省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缺少必要的评估与监督,不能及时掌握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无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五) 普法工作还须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未能充分履行,未能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专题普法工作,普法手段单一、效果欠佳。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启动《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若干规定》修订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职权运行,有效提高工作能力。

(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保证每半年一次的专题学习。动态完善会前学法清单,做到党组会、办公会前必学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权威辅助读本,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

(三) 加强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

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建立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听取群众意见、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保证依法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不断优化我省体育营商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为企业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

(四) 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我省体育领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与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相关的制度建设。

(五) 加强法治工作专门机构建设。

优化法治工作机构人员构成,健强法治工作人员队伍;面向全省体育系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评估;加强对全省体育系统法治建设的监督和指导。

(六) 加强全省体育领域普法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的要求,全面加强全省体育领域普法工作。明确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体育法律规范体系和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定作为普法重点,面向国家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及运动队辅助人员和社会大众开展普法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丰富普法形式,紧密结合实践,强化考核评估,落实工作保障,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在全省体育系统全面有效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