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议

【字体:
打印全文】 【 关闭窗口
辽宁省滑雪产业联盟在沈成立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作者:  体育局竞体处 信息来源:体育局竞体处

  11月30日,辽宁省滑雪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沈召开,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伟,省体育局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全省20多家滑雪场总经理出席会议。

    联盟会长、沈阳怪坡滑雪场总经理陈捷展望辽宁滑雪产业的发展前景时直言:“辽宁滑雪要从目前的以‘旅游市场’为主,向以‘体育市场’为主进行转变。”

  辽宁滑雪遭遇“南北夹击”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全省滑雪场的经营者们对辽宁滑雪产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形成了共识。辽宁省滑雪产业的发展现状是“优势不突出,弱势较明显”。陈捷表示:“辽宁有非常好的气候条件,但辽宁滑雪产业的劣势是,各家滑雪场基本都是中小型,雪道长度不够,规模小,处在南北夹击之中。北面的黑龙江、吉林两省拥有多条高标准的大型滑雪场,非常受专业滑雪爱好者的欢迎。在辽宁的西南,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北京和河北两地,最近几年的雪场建设非常迅速,而且标准高,人气旺。与一南一北的竞争,给辽宁省的滑雪场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陈捷举了一个例子,“就拿吉林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为例,去年冬天从沈阳去的滑雪者,就占了该滑雪场总滑雪人数的25%。上周,沈阳市就有一个500多人的滑雪团前往松花湖滑雪场滑雪。去年沈阳市去该滑雪场的滑雪团,最多的一个团人数超过了2000人。”

  如何破解“南北夹击”的难题,陈捷认为:“还是要深耕市场。现在带动辽宁省内滑雪人数增加的,主要还是依靠旅游市场。很多人把滑雪看作是旅游的一项,只是去滑一滑、玩一玩,没有真正形成兴趣、爱好。只有把辽宁滑雪由旅游市场向体育市场进行转变,让上冰雪的人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这样才能真正扩大辽宁的冰雪运动人口。”

  冰雪进校园要快速推进

  冰雪运动要在辽宁普及,关键是在进校园。增加冰雪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力度,是联盟的一项重点任务。“现在北京和河北的很多学校,都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学生们去滑雪,辽宁在这方面还需要政策的支持。要多介绍冰雪运动,让学校老师、家长和孩子真正认识到冰雪是一项安全的运动。”

  据陈捷透露:“我们已经进入了沈阳市10多个学校开设滑雪课,为8000多名孩子进行了培训。我们向孩子们教授滑雪知识和冬奥知识,让他们学习穿滑雪服,穿滑雪板,让孩子和家长们增加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只要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这项运动,那么辽宁的冰雪运动就会得到蓬勃发展。”

  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伟认为,辽宁冰雪运动要发挥自己的特色,勇于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教学水平和网络化水平,让辽宁省的冰雪产业在全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会议还邀请了热爱滑雪运动的相关人士和我省主流媒体记者朋友列席。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